当前位置:国内 >> 
发挥“头雁作用” 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27 09:19:20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林凌

  “升华思想、凝聚共识,启程再出发。”4月26日,走出会场的成都市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深有感触。当天,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培训班结业。

  为期4天的集中学习,大家普遍感到,这是一次收获满满的大学习、大讨论。大家表示,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升华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为根本遵循

  短短几天,广元市利州区委书记刘襄渝的笔记本记了满满近半本,“这次集中培训再一次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认识。”

  在刘襄渝看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和执政之问等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重大问题,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关心更让学员们感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四川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亲赴四川,对四川发展提出殷殷期望。峨眉山市委书记陈长明表示,这是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根本遵循。

  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在学员们看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首次以“十个指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作了系统解读,为大家全面审视、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提供行动指南。学员们表示,“要坚定落实好总书记为我们量身定做的‘四川篇’。”

  凝聚共识——

  以改革勇气、创新举措、开放魄力解决好“六个重大问题”

  “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

  培训班上,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引发学员们的热议和思考。

  推进高质量发展,成都市郫都区把突破口放在了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上,这是成都首个万亿级产业功能区。杨东升表示,将按照产业生态圈理念和功能区理念凝心聚力,“以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两轮’同步推进,为郫都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甘孜州康定市委书记邓立军坦言“不敢有丝毫放松懈怠”。今年,康定将有29个贫困村退出、实现整市“摘帽”。如何完成这一目标?邓立军表示将在夯实基础、培育产业、推动乡风文明、强化纪律保障、建强指挥体系上下功夫。

  学习越深、思考越深。内江市威远县委书记张勇表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发挥好“一把手”责任,夯实责任体系,抓好选人用人风向标,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制度保障。

  “‘六个重大问题’,可以说每一问题都说到大家心坎上。”学员们表示,将从思考中找差距、补短板、学赶超。

  真抓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省委在读书班上发出动员令:在全省来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学员们认为,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知行合一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狠抓落实的态度,有助于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厘清思路、扎实工作。

  作为丘陵农业大县,德阳市中江县委书记苏刚表示,要推动中江的高质量发展,这样的学习讨论调研不可或缺。当前,乡村振兴是中江的重要机遇,就是要通过深度把脉,制定出适合当地的发展思路,才能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省委‘三大’活动的重大安排对于县委书记这个群体来说极具现实意义。”阿坝州小金县委书记毛端喜说,县委书记抓工作,必须站准时代方位,把准发展大势,对全县工作有一个科学、准确、清晰的定位,“既是工作必需,也是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重要抓手。”

  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紧密联系本地区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真抓实干中推动新时代县域发展,书写好治蜀兴川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