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警惕婴幼儿“健康杀手” 及时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4-28 10:00:37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宫晓倩)作为家长,最怕孩子得肺炎,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又被称为婴幼儿“健康杀手”。近日,在新华网举办的“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媒体沙龙上,首都儿科研究所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任晓旭教授表示,疾病的预防重于治疗,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肺炎球菌疾病的重要方式,它不仅可以保护孩子远离疾病侵袭,而且从效益成本来看,预防接种更有利于节省家庭医疗费用和医疗资源。

首都儿科研究所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任晓旭教授

        抵抗力下降 警惕肺炎球菌“乘虚而入”

        据了解,肺炎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是导致肺炎球菌疾病的致病菌。目前,已经确定了90多种血清型,各血清型致病力不同,在临床中最常引起感染的有十几种。肺炎球菌除了可通过飞沫、呼吸道分泌物传播以外,它也是人体正常定植菌,广泛存在于鼻咽部。

        婴幼儿是肺炎球菌的主要宿主。数据显示,6岁以下儿童鼻咽部肺炎球菌携带率为30-50%,而成人携带率为4-12%,青少年携带率为8.2%。肺炎球菌是导致儿童重症肺炎的首要病原。按照2010年全球健康数据估算,中国0-4岁儿童肺炎球菌占新发重症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病原的18.3%。

        “一般定值的肺炎细菌既不致病,也不会被人体消除,与人体‘和平共处’。但当人体的抵抗力下降时,定植在鼻咽部的肺炎球菌可能就会‘乘虚而入’,下行至下呼吸道或其它部位,导致一系列的疾病。”任晓旭说。

        如何理解肺炎球菌的“乘虚而入”呢?任晓旭介绍,肺炎球菌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引起疾病。一种是对患者的局部进行感染,例如引起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等,这属于非侵袭性(粘膜)疾病;另外,它也可以直接侵入血液,演变成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如菌血症性肺炎、脑膜炎、菌血症、败血症等,肺炎球菌性脑膜炎严重时可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要十分警惕。

        婴幼儿易感染侵袭性疾病 重视早期预防

        我国是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死亡国家。据2009年数据显示,中国5岁以下儿童每年会发生174万例肺炎球菌性疾病,死亡3万例。

        “2岁以前是儿童感染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的高风险期。宝宝在6月龄左右,源自于母体的抗体便逐渐消失,自身免疫系统又尚未发育完善,从而使得他们更易受到肺炎球菌侵袭。另外,婴幼儿肺炎的症状很容易和感冒混为一谈,而家长对疾病的认知太少,常常耽误了孩子的病情。”任晓旭举例介绍,如果孩子患了化脓性脑膜炎,出现了一些发烧的症状,必须在发病48小时进行诊断、治疗,这样合并症才会减少,然而往往这部分病人是小婴儿,临床表现不典型,家长没有及时送医,超过了48小时,疾病就变得很严重了。

        如何应对肺炎球菌疾病呢?任晓旭介绍,疾病的预防重于治疗,WHO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且表示疫苗接种是最合乎逻辑和最有效阻止耐药性蔓延的方法。因此,家长可以选择为孩子及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进行早期疾病预防。

        她特别强调,“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有资质的正规接种点接种疫苗。在接种疫苗时,要如实告知预防接种医生儿童及其家族的过敏史,以及近期的健康状况,以便预防接种医生可以更加科学地做出能否接种疫苗的判断,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接种疫苗之后,不要马上带孩子离开接种点,一定要停留30分钟,目的是观察是否有突发不良反应,确定无反应再离开。预防为先,正确认识预防接种知识,才能捍卫儿童健康成长。”

        除了积极接种疫苗,任晓旭还强调,“干净的手、新鲜的空气、干净的饮用水、良好的营养均衡的膳食都可以有效预防儿童肺炎的发生,我们应该积极改善环境,预防肺炎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