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 >> 
车展观察二:造车何须论新旧 不妨给新势力一些机会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02 10:18:49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吴晔)2018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参加某论坛时,“怒怼”互联网造车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他说:“必须要尊重、拥抱互联网,(但)我们不能滥用互联网概念,现在很多人,(用)互联网电动汽车到处忽悠,我觉得也是很危险,老百姓那一点钱赚的不容易。“此言一出,赢来掌声阵阵。他坚信“主宰未来汽车工业的命运在于传统汽车公司的自我觉悟,自己要醒过来,而不是听那些互联网公司一天到晚的忽悠。”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对于互联网造车提出质疑。作为传统车企代表,李书福的此番言论无疑是在强调做车需要严肃的态度和坚实的基础。不过,已呈现出风起云涌之势的造车新秀们真的没有机会吗?

  产品开始落地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被称为新势力的造车者们,百花齐放,出尽风头。不仅是让不少传统车企高层专门前往展台,360度观摩调研,更是以炫酷的展台、充满未来感的超前设计吸引着众多的普通观众。

  “这车实在是太美了,我真有想去触摸它的冲动、想真切地去感受它的流光溢彩。”一位年近60岁,玩了一辈子车的观众在某新造车新秀的展台参观时深有感触地说。当时,他正要探身触摸一款展车,被正在值守的保安拦下。

  时至今日,作为后来者,造车新秀们大多已经告别“PPT造车”、“朋友圈造车”的脱口秀阶段,车展上带来了量产车或是高度接近量产车型,开启第二阶段的竞争。

  蔚来汽车发布了ES8的6座版车型,在NEDC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达355公里,60km/h等速续航里程为500公里。据悉,这款车将年内接受预定,并在2019上半年交付。蔚来在售中的ES8为一款7座SUV车型,补贴前的售价区间为44.80-54.80万元。

  威马汽车展出了其车展前夕刚刚上市的首款量产车型EX5,具备包括人脸识别等在内的诸多互联网智能属性,9.99万元的入门价更是引起业界广泛热议。

  从成立至今,仅仅两年时间,拜腾首款概念车Concept已经80%接近量产,计划2019年上市。数字化智能设计理念,高达49英寸的超大全面共享屏,反应灵敏迅速的手势控制等等,颠覆了诸多人对于车的认知。

  小鹏汽车在车展将G3的预售价定在了20-28万元的区间。此外,奇点汽车、爱驰汽车、前途汽车、云度新能源等等也纷纷展出了一些量产车型或者概念车型。

  造车需要真实力

  数据显示,目前加入造车新势力的企业已经达到300家之多,而近4年的时间里,已经近千亿资金流入互联网汽车行业。

  2015年,互联网造车初起,各路资本纷纷瞄准这一风口,以资本创新引领产业变革,从金融领域扩张到汽车领域。

  然而,造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还需要长期的技术积淀。科技含量、产业链、安全性、批量生产、行业发展变化,这五种特性,使汽车行业需要更高水平的方式来管理。其中,生产制造是汽车行业的最基本环节,也是汽车行业耗时最久,最复杂的项目之一。

  “就如做牛肉面,要有真正的牛肉、要有真正的面条,要炖很长的时间。造车也需要基本功,质量要过硬,成本要有竞争力,产品体验要好。”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在参加论坛时指出,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们,无论谁来造车,都不存在所谓的弯道超车。

  开放合作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前景良好的态势下,大量资金涌入造车领域。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各行各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造车新势力还处于前期铺垫阶段。随着互联网汽车从PPT上走下来,从产品研发、制造到销售,到服务,到运营,重资产刚刚开始。资本盛宴只是暖场,量产后,市场检验、同业竞争才真正开始,资金缺口也会大大增加。

  为了弥补自身的短板,造车新秀们纷纷加快与传统车企的合作。蔚来与江淮、广汽合作。近期,BYTON拜腾与中国一汽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中国一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BYTON拜腾B轮融资,未来双方还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世界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FISITA)轮值主席,清华大学(汽车系)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了新一轮科技变革。汽车已经不再是一个产品,而是与环保、能源、智慧城市等等联系在一起,产业发展机会之大超乎想象,更是要求更多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世界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FISITA)轮值主席,清华大学(汽车系)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说。

  虽然在造车新势力中,会如李书福所言,“充斥着各种通过概念炒作从混乱中窃取利益的企业”。然而,也应该看到,新造车势力的参与,不仅能够带来新的资本、新的理念、新的模式,还能激发传统车企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给传统厂商带来危机感和变革的急迫感,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革命不分先后”,造车何须论新旧?能否成功,最终将会由市场检验。只要对造车有一种敬畏之心,不忘记造车的初心,给新加入的造车们一些机会又有何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