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第六届成都农博会签约超200亿 农业合作“朋友圈”扩大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03 09:19:08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日电(朱虹)4月28日,第六届成都农博会在成都圆满落幕。4天展期,共吸引观众近10万人次,展期现场成交额4100万元,产品贸易签约金额19.736亿元。

农业区域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本届成都农博会劲吹全球风,来自泰国、俄罗斯、新加坡、比利时等23个国家参展参会。展会邀请泰国担任主宾国,以超大规模组团集中亮相本届展会开展经贸洽谈。国际展区现场销售额200万元,达成酒类、奶粉、乳胶产品代理采购合作51项,总金额超过1200万元。

参加本届成都农博会的法国农促会秘书长米歇尔·格罗塞表示,法国农业和成都有相似之处,业态丰富、产品多样化,“希望将来能够实现更多的合作共赢”。俄罗斯农业企业代表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表示:“以成都为代表的中国西部地区,与俄罗斯农业具有资源互补、技术互补、贸易互补等特点,愿意深化与成都在农业领域上的合作。”

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成都农博会也成为各省市农业企业“走出去”打品牌、拓市场的优选平台。73个外地展团携龙头企业齐聚蓉城,加强农业区域合作,拓展市场。广东惠州展团代表表示,借助本次成都农博会平台,学习和借鉴农村产权交易、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天府源”品牌孵化体系等,为惠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参考。

连续4次参展的昆明展团同样收获不少。展期刚过半,来自云南昆明禄劝县的茂山丝富达公司的蚕丝被全部卖完,让公司负责人游仕宏看到了成都的市场潜力,“下一步准备在成都设直营点,扩大业务。”

本届成都农博会上,地方特色产品备受欢迎。参展企业带来的哈尔滨五常大米、广元七绝等展品持续脱销。四川“柠檬之乡”安岳此次带来了柠檬鲜果及加工产品面膜、精油、冻干片、柠檬蜂蜜等,红薯粉条系列,坛子肉等,展期累计与15家来自上海、重庆和成都的电商、销售商、超市等达成供货协议,合作金额1800万元,合作内容包括鲜兔供应、柠檬鲜果出口等。

本届成都农博会还搭建政府、企业间交流合作平台,展期开设“城市会客厅 ”专场活动,举行德阳成都农业区域合作专场活动、沈阳市农业招商引资座谈会、资阳市乡战略项目招商引资推介会等,向全国乃至国际企业、展商推广各地农业品牌,共同投资兴业。展期还开展了40余项品牌推介和经贸洽谈活动。

成都展团获“满堂彩”

构筑都市现代农业高地,成都农业从传统农耕不断向现代化迸发。全域22个区(市)县全员到齐,高颜值的展示区、琳琅满目的农产品、丰富多彩的互动形式,成为采购商和广大市民的热门选择。

在现场,成都各区(市)县展区人流络绎不绝,“吸金”不断。其中,简阳组织20家农产品生产、经营和服务的企业参展,包含肉、蛋、奶等10个大类35个品种, 集中展示脱贫攻坚成果和特色产业发展现状, 展期签订购销协议1.2亿元 ;金堂组织了15家企业、家庭农场参展,农产品公共品牌“田岭涧”、金堂羊肚菌、黑山羊、明参等地标产品和悉数亮相,配合油橄榄系列、葛根系列、石斛等伴手礼综合展示,深受广大市民热捧,展期签订产品贸易金额超5400万元;蒲江展团展示特色水果产业园、成佳茶乡4A景区、明月村、蓝莓谷、休闲食品等,清新田园风的展区设计让人眼前一亮;高新区携有机蔬菜瓜果、可食用的花卉、樱桃萝卜、最新番茄品种等100余个高科技、无公害的特色农产品参展并持续走俏,现场售卖80万元,达成购销代理协议超过800万元。

漫步成都农博会展馆,不时会看到“蒲江·泸定”“大邑·松潘”等馆名。这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平台,也是一段段结对援助的情谊。此次成都农博会,成都发挥首位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为红原县等藏区贫困县免费提供198平方米、22个展台。甘孜州,阿坝州还分别组织特装展位,展览和推介10大类生态特色农牧产品及手工艺品,帮助当地农业拓展市场空间。展期26家藏区企业现场销售额近40万元,正式签约6个采购项目,合作金额58.63万元,同时还达成了总额共计1020.2万元的13个意向合作项目。

成都农业“对话”世界

本届成都农博会,行业大咖云集,共议乡村振兴。在成都现代农业“ 一带一路”农业推介活动上,来自乌拉圭、新西兰、波兰、匈牙利、智利、秘鲁、立陶宛、西班牙、法国、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的领事官员与成都各区(市)县同场对话,成都农业也借此大会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注的目光。

其中,蒲江县副县长、邛崃市委常委、金堂县委常委、青白江区副区长等区县政府领导当起了“代言人”和“推销员”, “蒲江丑柑”“邛崃黑茶”“金堂羊肚菌”等纷纷闪亮登场。金堂、蒲江、青白江、简阳还与法国农促会、俄罗斯PROFIT公司签约,围绕食用菌种植技术与投资贸易、水果流通物流技术与投资贸易、蓉欧+农业对外合作试验区招商合作等达成20余项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