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财 >> 
猪价连续同比负增长 4月CPI涨幅回落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11 10:59:14人民网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4%。

  “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4月份以来各地气温持续回升促进农产品供应充足,食品价格显著回落,是CPI同比回落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从环比看CPI略有下降,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9%,影响CPI下降约0.3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称,其中,生鲜食品价格继续下降,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5.5%和1.2%;猪肉、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6.6%、3.4%和1.2%。上述五类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3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下降至-16.1%,已连续15个月同比负增长,引发市场关注。连平表示,4月下旬22个省市平均的生猪价格和猪粮价比都跌至2015年以来的新低,而夏季为肉类需求淡季,猪肉价格周期性波动被拉长,预计二季度猪肉价格将继续低位运行。全年物价总体也仍将温和运行。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禇建芳认为,目前猪价已经接近可变成本,从历史来看,通常这种情况下,猪价往往会出现反弹。但是,反弹并非价格趋势性反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未来CPI走势主要关注三方面,一是当前猪肉同比增速已显著低于历史同期,猪价也位于三年的最低点,未来猪价下行压力或有一定缓解;二是中美贸易战对进口农产品增收关税,将给CPI带来上行压力;三是国际油价上涨会带动非食品价格升高,因此预计CPI将小幅回升。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表示,从最新数据来看,5月初以来农产品价格环比跌幅有所收窄,同时叠加国际原油价格受美伊问题的影响而不断走高,5月份CPI同比增速有望企稳乃至回升。中美贸易战对于农产品价格的潜在扰动需要进一步关注。

  此外,4月份P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专家表示,这是PPI同比近六个月首次上升,意味着阶段性回落告一段落。但由于新涨价因素较弱,PPI未来仍缺乏大幅上涨动力。温彬表示,虽然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在本月物价中有一定反映,但影响相对有限,短期内我国CPI和PPI都没有大幅提高的基础,通胀将温和可控,货币政策具有较大空间,稳健中性的基调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