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秦巴网 >> 
四川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全面推进
10个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与24项重点人才工程实施方案相继出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14 09:15:36四川日报

 到2018年,全省深度贫困县各类基层单位补足空岗,基本实现满编运行

 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村实用人才充足、专业人才门类齐全、重点领域人才结构合理,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得到根本改善,全域人才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

 到2025年,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基本适应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

 日前,省教育考试院的一则通知在不少甘孜州家长朋友圈中转发:凡正住户口在深度贫困县且连续3年以上户籍、符合我省当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当年普通高考的考生,均可报名参加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免费定向培养计划。

 得知消息的丹巴县水子乡水子一村村委会主任余德春,打算让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小儿子报名试一试,“希望他以后能回甘孜工作。”让更多人才学成后回到家乡工作、服务深度贫困地区,这是深度贫困县人才定向培养专项推出的重要目的。记者了解到,该专项是我省全面推进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中的一项。

 去年底,我省印发《关于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的意见》,启动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根据总体目标,到2018年,全省深度贫困县各类基层单位补足空岗,基本实现满编运行;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村实用人才充足、专业人才门类齐全、重点领域人才结构合理,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得到根本改善,全域人才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到2025年,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基本适应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

 省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在总纲之外,教育、卫生、农业、林业、旅游、规划、环保、会计、电子商务、工业经济等10个重点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已相继出台,人才定向培养、人才在职培训、人才招引、人才援助等24项重点工程也制定出相关方案意见。在这些项目中,既有紧缺专业大学生免费定向培养项目,又有在职人员学历培训项目,还有“一村一幼”“一村一医”“一村一名农技员”等乡土人才培训提能项目,形成深度贫困县人才素质提升“组合拳”。“随着‘1+10+24’政策制度体系的形成,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已进入实质性全面推进阶段。”

 “五一”前夕,“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食用菌产业技术服务团来到凉山州普格县,针对今年退出的32个贫困村驻村农技员、第一书记、食用菌生产大户,开展黑木耳、羊肚菌、香菇种植和农产品初加工及电子商务与产品营销技术培训。

 “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是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中开展人才援助的重要板块。该活动自3月底启动以来,已有近50个服务团赴深度贫困县开展帮扶,累计举办培训班80余场次、开展现场示范指导200余场次,培训指导农村实用技术骨干人才1.2万余名,帮助基层解决了一批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达到了“专家乐意、基层欢迎、群众受益”的良好效果。

 省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已确定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下一步将继续把人才振兴工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相信通过持续发力,深度贫困县人才队伍一定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在以人才扶贫促进精准脱贫上探索出一条四川路径。”(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