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服汤药时不宜吃海带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16 10:53:42人民网

 海带是一种生长在海水中的藻类植物,因其在海水中柔韧似带而得名。海带作为一种营养丰富、口感较好的食材,一年四季都会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如海带炖排骨、海带烧肉、凉拌海带丝、海带汤等。海带富含碘、粗蛋白、多种微量元素,尤其适用于缺碘、甲状腺肿大患者,经常食用有益身体。

 但海带也是一味中药,学名昆布,性寒、味咸,归肝、胃、肾经,具有消痰、软坚散结、利水消肿的作用,用于瘿瘤(又称甲状腺肿瘤)、瘰疬(luǒlì,一种生于颈部的感染性外科疾病)、睾丸肿痛、痰饮水肿等病症,经常与另一种藻类植物海藻配伍运用。是药,就一定会有禁忌。中药的“十八反”中明确规定:海藻不能与甘草同用,否则会产生毒副作用。而昆布与海藻的来源与功效均相似,甘草作为调和诸药之药,又几乎存在于每张中药处方当中,所以便有了“服中药不能吃海带(昆布)”的说法。

 笔者在查阅古籍时也发现,清代费伯雄所著的食疗药学著作《食鉴本草》中对昆布有记载:“忌同甘草食。”另一本清代商丘名儒田绵淮所著的养生书籍《本草常省》在昆布项下也提到:“服半夏、甘草者忌之。”由此可见,中医虽未把昆布列入“十八反”,但仍然认为昆布不宜与甘草同用。从现代药理学研究分析,昆布属碱性药材,不宜与酸性药材同用;甘草中含酸性有效成分甘草酸、甘草次酸,这有可能是两者不宜同用的原理。因此,为确保药物的安全和有效,建议服中药期间不食用海带。(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