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旅游 >> 
【美丽中国长江行】还长江江豚一个美丽的“家”!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22 10:49:25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1日电(郭香玉)约2500万年前,江豚就早先于人类生存在地球上了。而今,长江江豚已不足1000头。据科研人员预测,如果长江生态环境得不到改善,江豚物种将在15年至20年内出现功能性灭绝。我们将如何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还长江江豚一个美丽的“家”?这是当下值得反思的严峻问题!

  寻访“水中大熊猫”——长江江豚

  长江是江豚的故乡和乐园。唐代韩愈《岳阳楼别窦司直》诗,“江豚时出戏,惊波忽荡漾。”你见过长江江豚吗?圆圆的脑袋,胖嘟嘟的身子,浑身上下铅灰色或灰白色,黑溜溜的小眼睛,俗称“江猪”。因天生一幅“微笑”面容,又称“微笑精灵”。

  据资料记载,江豚是唯一全生活在淡水的亚种,分布于长江中下游的干流和部分支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是继白鳍豚功能性灭绝后长江里仅存的哺乳动物。体长一般在1.2米左右,最长可达1.9米,寿命约20 年,被誉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

  在江苏南京段,媒体团乘船寻访长江江豚,发现一个多小时竟出现十多次江豚现身的镜头。江豚或追随大船其后,或独行,或三两为伴,前后追逐。宛若上演“恋情”戏,亦或“一家子”嬉戏,温柔可人,调皮淘气。

  江豚露出江面时,两三秒又沉下去,仿佛捉迷藏。一起寻访的人看见了,发现新大陆般,指着它现身的方向,兴奋得大呼:“看!在那儿,它在那儿。”“哇!出来了,它又出来了。”海事局的人当然不像我们这般大惊小怪,生动地讲起了长江江豚的故事。

在长江南京段玩耍的长江江豚。 姜盟 摄

  我们曾在书上或博物馆知晓江豚的事,待亲眼见到它时,心境自然不同,不免有种莫名的亲切感。就像是见到了久违的老朋友,内心搅起波澜,激动不已。

  “笑”中带泪!我们该反思什么?

  清代吴敬梓《儒林外史》有诗云:驿路梅花尽,春帆出白门。翻风看社燕,吹浪有江豚。可见当年风浪出现时,江边时常能见到江豚。

  上世纪80年代来,长江江豚种群量快速衰减。1991年,长江江豚数量是2700多头。2006年,国际联合考察组经一个多月的调查发现, 长江江豚种群数约1800头。6年后的2012年春天,长江大旱!这一数字骤变成1045头,长江干流仅剩500头。当时,在位于湖北的石首天鹅洲长江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摄影师拍下了“微笑精灵”眼睛里流出的一滴透明液体。网友惊呼:江豚哭了!

说明: IMG_257

在长江南京段玩耍的长江江豚。姜盟 摄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在2013年将长江江豚调整为“极度濒危”物种,引起了江苏省政府高度重视。

  2014年10月,江苏省政府批准建立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西起江宁区新生洲,东至南京长江大桥,规划总面积达到86.92平方公里。为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加强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政府将严格控制保护区内新建港口码头数量,同时将保护区内的100多户渔民逐步迁出。

  2017年2月5日,长江江豚拯救计划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文中要求,率先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实施中华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6-2025)》中也指出,在长江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要全年禁渔。

  2017年5月9日,长江江豚被列为一级国家保护动物。

  期待长江保护能给江豚一个平安的家

  “根据收集到的49只江豚的基因组数据,发现长江江豚与海洋江豚之间存在着显著而稳定的遗传分化,已形成独立的进化支系。”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杨光等人的研究表明,长江江豚在遗传层面上不同于其他种群,这意味着它们很少与其它品种交配,或代表了一个端始种。

说明: IMG_258

在长江南京段玩耍的长江江豚。姜盟 摄

  “江豚每日在长江中面临着致命的威胁,包括水利工程、水域污染、航运及水生生物资源衰竭、气候变化、水污染等因素。”杨光说,“不仅是噪音,一些不法渔民在捕捞作业时使用的一些有害渔具如迷魂阵、滚钩等,不仅使江豚的饵料生物锐减,还可能直接伤害到江豚。”

  关注长江水域,守望长江江豚。由地方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媒体、企业单位、志愿者共同参与,于2015年成立了南京江豚保护协会。“南京是我国唯一一个能在城市看到江豚的区域,比如鱼嘴湿地公园等地也可以见到长江江豚。”杨光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

  由于长江流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受人类活动影响,沿岸大量自然湿地的消失导致鱼类生存空间萎缩;加上捕渔业捕捞强度过大,导致长江渔业资源匮乏,江豚食物不足。这直接影响了江豚的生存、发育和繁衍。

  长江江豚吃什么?它的食物包括青鳞鱼、玉筋鱼、鳗鱼、鲈鱼、鲚鱼、大银鱼等鱼类和虾、乌贼等,随着所处的环境不同而改变。为了保证长江江豚有足够的食物存活,2017年,南京市向长江投放经济物种共计3000 万尾,珍稀物种胭脂鱼33 万尾。

  长江江豚雌江豚繁殖率并不高,怀胎11月,每胎产1仔。孕期期间,会由于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有的江豚会出现接连流产现象。与一般胎生动物不同的是,为了避免被溺死,小江豚出生时先露出尾巴。如果水质不好,幼豚出生后可能面临皮肤感染的风险。

  为了准确掌握南京长江江豚的种群现状,深入了解保护区内江豚的数量、分布、活动规律、栖息地质量,从而制定和实施针对性的保护与管理措施,南京市农业委员会与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从2017年4月起,开展南京长江江豚的科学考察,通过船只调查、定点观察、问卷调查等多种手段进行全方位多层次考察研究。调查将持续两年时间。

  据悉,目前长江沿线共有10个江豚保护区,包括4个迁地保护区,但保护需求与保护措施仍不对等。为什么不做整个长江段的江豚研究?杨光说,“整个长江段的研究,投入的资金、人力太大了,如果没有政府支持,实在没这个能力支撑下去。”

  5月18日,由中央网信办和生态环境部主办的“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主题活动走进南京。此次寻访长江江豚公益活动,旨在增强保护意识,共同行动,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绿色理念,还长江江豚一个美丽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