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大竹县人民医院争当县域骨科领头羊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29 11:12:18达州日报

近年来,大竹县人民医院通过法治竹医、科技竹医、智慧竹医、人文竹医,高质量高品质建设,医院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

该医院骨科成立于1994年9月,是达州市医学特色专科建设项目、大竹县人民医院重点科室,在省内同级医院中具有良好的声誉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在长期的骨科疾病诊疗实践中,广大医护人员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科室已形成了稳定的专业人才梯队,成为我市乃至省内县域骨科专业发展的主力军。

 

大竹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明坤

“左主任医术高哦!我膝关节痛了10多年都给我治好了!”今年64岁的李女士是该院骨科的一位病友,她告诉记者,去年7月她到大竹县人民医院检查诊断为左膝外侧半月板损伤、左股骨外髁骨软骨损伤。骨科主任左镇华带领团队为她实施关节镜微创手术,“原本以为我这个老毛病要跟我一辈子,没想到手术第二天我就可以下地了,手术之后到现在膝关节都没有再痛过”。

专家会诊

手术中

左镇华是大竹县人民医院首位成功引进的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先后在武警重庆总队医院、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从事骨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20年,对四肢关节疾病及运动损伤、四肢畸形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2017年6月,在大竹县人民医院院长杨明坤的盛情邀请下,他加入大竹县人民医院医疗团队,担任骨科学科带头人,并受聘为骨科主任。左镇华告诉记者,关节镜微创手术是他们医院近一年大力发展的技术,适用于关节内的各种各样病变,医院年手术量超300台,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关节镜可施行以往开放性手术难以完成的手术,如半月板部分切除、前后交叉韧带重建术等。并且微创手术切口小,美观,痛苦小,术后反应较小,并发症相对较少,恢复快。”不仅如此,近一年多来,在左镇华的带领下,该科已成功完成髋关节置换术180多例、膝关节置换术30多例。针对小切口髓核摘除纤维环修复术治疗椎间盘突出症,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也有不俗成绩。

大竹县人民医院效果图

据介绍,该院骨科现有编制病床位100张,实际开放床位120余张,年门诊病人约 1万人次,年住院病人约2000余人次,年手术量达2000台;关节镜微创手术年手术量超200台,处于全市领先水平;能进行DDH,关节镜下肩关节下肩峰成型术、肩袖修补术、Bankart操作及SLAP损伤修复、交叉韧带重建术、HTO、人工关节翻修等高难度手术。

科室设备先进,拥有现代化Stryker关节镜、C臂X光机、G臂X光机、骨科牵引床、气压治疗仪、CPM功能锻炼机等高科技精良骨科专业设备。

科室医护人员共57人,其中医疗组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6名;护理组副主任护师3名;主管护师5名。

主要开展四肢关节、创伤、骨病及肿瘤、运动损伤及足踝相关疾病的诊断及治疗;脊柱、骨盆创伤、畸形矫正功能重建(包括儿麻、脑瘫、脊柱裂等后遗症)等业务。在市内及周边区县率先开展四肢、关节微创、关节镜等新技术新项目。

□文/图 赵曼琦 罗天志 刘河林 王力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