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北京街头采血点本月底将达63个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30 10:38:03新京报

成分血移动采血车增至3辆;今年城六区将各新增一个献血屋 

5月29日,赵登禹路新设的献血小屋内,护士给献血男士抽血。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继今年北京献血政策改变后,血小板供应紧张曾一度引发外界关注。昨日,北京血液中心在赵登禹路新设的献血小屋正式运营,今后,捐献成分血的志愿者,除了北京血液中心外,又新增一个去处。为了扩大成分血来源,今年北京还将增加移动采血车数量,北京街头采血点(全血)仍在扩充,本月底将达63个。

  成分血采集增一捐献点

  昨日,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赵登禹路成分献血屋正式投用,北京电影学院近30名学生前来献血。

  这间200平米大的献血小屋于今年5月20日试运行。北京血液中心主任刘江介绍,相比全血(红细胞)捐献,成分血(血小板)捐献献血时间长、检测环节多,对基础设施要求更高,也因此,街头采血点不能捐献成分血,志愿者必须前往北京血液中心,这也是主城区唯一的成分血固定点位。赵登禹路的献血屋投用后,捐献成分血的志愿者多了一个去处。

  今年,除了赵登禹路的献血小屋,北京血液中心还将与304医院合作,预计新开一间百平米的献血小屋,用于成分血的采集。中心还新购置了移动采血车,如有单位组织团体献血,采血车可以直接开到目的地。今年,成分血移动采血车可增加至3辆。

  年初血小板缺口3-4成

  今年初,北京献血政策发生变化。刘江介绍,此前,北京血小板供应下降了3到4成。为了弥补缺口,北京采取了多种举措扩大血源,如与外省建立互助机制等。

  然而,北京要消化来自全国的血液病患者,用血压力大,而成分血的保存期有限,仅5-7天,外地血液在当地检验合格、运输来北京后,保存期只剩下两三天,“来多少就能消化多少。”刘江称。

  他表示,通过多种方式,北京目前已经弥补政策变更带来的用血缺口,每天,北京血液中心能提供200个单位的成分血,加上中心管辖范围外采血点、外省支援等,能够满足用血需要。

  今年城六区将新增献血屋

  今年,北京将继续扩充用血来源。

  春节以后,血液中心与团市委、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等合作,组织增加团体献血。目前,中心正在与国资委、市总工会等单位进行沟通,拟开展团体献血。刘江表示,现在基本达成了初步一致,或与国企建立团体献血长效机制,在七八月份有望落实。

  刘江介绍,北京街头采血点数量也在增加,本月底将达到63个。今年,城六区还将各新增一个献血屋,根据现实条件,可相应采集全血或成分血。

  据记者了解,今年春节前北京市街头采血点有41个。短短3个多月,北京献血点增加22个。

  ■ 贴士

  赵登禹路献血小屋怎么预约献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赵登禹路277号(北京家圆医院南侧),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办公楼内。

  预约:即日起赵登禹路献血小屋开始接受成分献血个人预约和团体预约,个人请通过首都成分献血官方微信预约,团体预约请致电4006012320或010-82026335。(记者 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