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全方位广揽人才 多渠道提升医技水平
——达州南方医院面面观之人才篇(上)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30 11:38:59达州日报

 

5月25日,达州南方医院来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老教授。从早上9点到中午11点半,他的号早已挂满,病人在他的科室外焦急等候,有的病人等他的到来甚至等了近一个月。他,便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内科原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冯玉麟大夫,作为达州南方医院特别聘请的指导专家之一,他会不定期应约来到达州坐诊、指导查房。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达州南方医院自建院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为更好地提高医院的整体水平,更好地为达州群众的健康服务,该院与多家上级医疗机构建立起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从省内外特聘了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肝胆外科及小儿科、护理等多学科的资深专家教授来传经送宝并指导工作。

冯玉麟

华西呼吸内科专家让病人“看好病”

“我真心地希望更多像冯医生这样的专家来达州坐诊。”刚从专家诊疗室走出来的周先生脸上挂满笑容,并心怀诚意地告诉记者。5年前周先生被检查出患有肺结核,辗转于达州和成都多家医院进行治疗,感觉上有一定好转,但上个月他到某医院拍片检查时,医生却说他肺上仍有斑片状病变,需要进行抗结核药物治疗。

带着怀疑,周先生先后奔走了几家医院,但医生们对他的肺结核是否需要治疗,众说纷纭,这让周先生无所适从。正好,一位朋友告诉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呼吸内科专家将在5月25日到达州南方医院坐诊。于是,这天一大早他便来到南方医院,挂了冯玉麟教授的号。“我其实就想找一个好的专家来确定我的病到底需不需要进行治疗。”周先生说。冯教授仔细了解了他的病史,询问了他目前的身体状况,再结合相关的检查资料,最后告诉他肺上病变系陈旧的纤维条索及硬结斑点影,是肺结核愈合的一种病理方式,他的身体状况一切正常,不需要再进行治疗,更不需要手术。

周先生一颗忐忑的心,终于放到肚子里,他高兴地说:“我以前到成都做一次检查,先要到处找旅馆,挂号还要排队预约,特别不容易,现在这些华西专家来达州坐诊,实在太方便了。”

这不是冯玉麟第一次在达州南方医院坐诊为病人带来好消息了。

冯教授说:“之前有一个病人,第一次来的时候,一直不停地大口大口喘气,呼吸极度困难。病人其实患的就是慢阻肺,肺功能重度损害。这本是一个常见病,但由于病人生活在边远山区,缺乏规范正确的治疗,根本享受不到现代科技进步带来的好处。经过我给他的规范诊疗后,第二个月我又来达州的时候,他专门到医院跟我说他的病好多了,呼吸舒畅多了,可以做些家务劳动了。”

“还有一位发烧、双肺弥漫性磨玻璃影的住院病人,我初步诊断考虑复杂疑难的间质性肺病,于是介绍他转至华西医院彻查。后来确诊为免度相关性间质性肺病,经治疗一月后,双肺病变基本消散。”冯教授告诉记者。实则,冯教授每次来达州南方医院坐诊的时候,都会碰到一些诊治较为困难的病人。依托华西医院等上级医疗机构的优质医疗资源,让一些基层医院无法解决的疾病能够得到有效治疗,让没有时间或经济困难的基层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资源,也是达州南方医院与冯教授为建设健康中国尽的一份心力。

今年71岁的冯玉麟教授,1970年从四川医学院本科毕业留校后便开始在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工作。1982年他获得了医学硕士学位。1987年,冯玉麟受国家委派赴美国加州洛杉矶LomaLinda大学学习临床药理与呼吸监护,1989年学成回国。1994年至1995年再次赴美国、日本,学习老年病学。现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内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对慢支炎、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心病、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性疾病及肺癌等疾病的诊治都有较深造诣。同时,冯教授还培养了硕士生、博士生60余名,桃李遍天下!

朱桂花

30年经验资深护士长让病人“更满意”

达州南方医院不仅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到该院指导,还十分重视护理工作。为了提升全院护理人员的水平,提高护理质量,作为达川区人民医院南方分院,该院特别邀请到达川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具有30年护理工作经验的朱桂花。现在,朱桂花是常年进驻该院指导护理相关工作。

朱桂花作为达川区人民医院资深护士长,曾先后任达川区人民医院外一科和外二科护士长职务10余年,拥有30年护理工作经验,从今年4月开始,她便被邀请到达州南方医院做护理指导工作,每周至少有三天都忙碌在达州南方医院。

“刚开始护士们并没有医患之间的座谈会,我去了以后就指导她们定期开展医患座谈会。”朱桂花说。让医护人员和病人经常一起坐下来交流,不仅可以让护理人员更好地对患者进行安全管理,也可以让病人更好地了解自身情况,从而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和谐医患关系。

朱桂花的到来,对南方医院护理管理团队而言,是一个提升护理管理能力的极好机会。她传授的管理经验和方法,让每一位护士长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业务能力得到迅速提高,也使整个管理团队充满激情和力量。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达州南方医院一直在践行。通过与多家上级医院的全方位合作,积极广揽人才,集合各方优质医疗资源,达州南方医院在护卫人民健康、建设健康达州的道路上稳步前行。□文/图 姚丹 罗天志 卢璐 王力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