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财 >> 
利空叠加 沪指创5年半连阴纪录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5-31 10:27:21中国证券报

屋漏偏逢连夜雨!沪指连续阴跌均线已成空头排列,隔夜美股又大跌。消息面利空接二连三,叠加外围市场动荡加剧,多因素致“惨案”发生,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041.44点,下跌2.53%,成交金额放大至1920亿元。

  分析指出,昨日临近尾盘再度放量杀跌,恐慌情绪明显升温,预计今日仍有惯性杀跌,但前低3041点是密集成交区,震荡筑底时间较长,因此预计难以出现实质性破位。

  盘面异常惨烈

  据WIND数据显示,剔除ST股后,昨日沪深两市169只个股跌停,另外仍有千余只个股跌幅超5%。

  上证指数几乎以全天最低点收盘,再创年内新低,昨日跌幅也是自2月12日以来最大下跌幅度。至此,上证指数日线已是6连阴,上一次6连阴还要追溯到2013年10月22日-29日期间。

  盘面上,出于避险需求,黄金板块逆势上涨,西部黄金、赤峰黄金涨停;农林牧渔板块也表现活跃,宏辉果蔬、新赛股份个股涨停;酿酒、纺织服饰、稀土永磁等板块也局部活跃,表现抗跌;芯片板块早盘冲高后大幅回落,持续性较差。

  对于后市,分析人士指出,沪指六连阴创出年内新低,若昨日大盘向下跳空缺口不能短时间回补的话,股指有可能进一步调整,3000点这一整数关口将面临考验;与此同时,市场风险在加速释放之中,3000点的底部支撑应该是很强的,若大盘短线跌破3000点应该是一个空间陷阱,是一个逢低吸纳的好机会。由于大盘连续下跌,股指6连阴,技术上超跌,大盘随时有反弹的可能性。

  创业板指昨日同样大幅低开,留下15个点的缺口,盘中一度出现明显的反弹,但午后还是在恐慌盘的重压下,出现跳水,以几乎光脚的大阴线收盘,并跌破前低1730点支撑位,成交量放大,目前没有止跌的迹象,下方关注1700点关口的支撑力度。

  逾260亿资金出逃

  据WIND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265.21亿元,从5月22日以来,主力资金流出规模维持在200亿元上下水平,5月22日-29日依次流出324.24亿元、203.24亿元、272.22亿元、187.65亿元、190.74亿元。

  分类看,沪深300指数昨日净流出85.43亿元,5月22日-29日依次流出128.65亿元、84.43亿元、76.57亿元、17.69亿元、45.93亿元。

  创业板指数昨日净流出50.4亿元,5月22日-29日依次流出51.99亿元、39.19亿元、63.75亿元、51.46亿元、44.48亿元。

  在两市资金大幅逃离背景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等申万一级行业实现资金净流入,分别为1.48亿元、1.35亿元、2497.18万元。

  值得关注的医药生物行业,周二该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27.52亿元,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流出金额最大。可以看出,单日资金动向并不能断定某一板块后市如何,而是要持续观察。同时也反映出医药生物板块“韧性十足”。

  对此,券商分析师指出,医药生物行业上涨逻辑并未破坏,回调即是买点。1.医药行业数据持续向好;2.创新药审批速度加快;3.医保支出结构演变,有利于医保“兜住”创新药放量;4.商业保险、消费升级为创新药添新翼;5.医药板块估值性价比仍较高;6.公募基金对医药配置仍较低。

  此外,化工、电子、非银金融、有色金属等行业主力资金流出金额较大,分别为28.53亿元、26.91亿元、22.70亿元、20.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