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财 >> 
券商股估值低位徘徊 下半年业绩有望改善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6-01 11:41:28中国证券报

   2018年以来,受股市行情低迷和监管政策趋严等因素影响,券商股行情持续走低。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估值角度看,券商板块都处于历史较低点;展望下半年,券商业绩有望企稳向好,证券行业盈利水平有望小幅提升,但个股之间仍将出现分化,建议关注有溢价空间的龙头个股。

  券商估值持续处于低位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板块跌幅17.12%,跌幅排名靠前。个股方面则是涨少跌多,前五个月来看,仅华鑫股份、东方财富、中信证券3只个股上涨。

  近日的市场大跌,有券商股股价已跌破净资产。数据显示,5月30日,海通证券跌4.19%,收盘价为10.28元/股,而其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每股净资产为10.35元,这意味着股价已经破“净”。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板块行情持续低迷,带来了估值的低位徘徊。数据显示,券商股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位。截至5月30日,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市盈率(TTM)19.88倍,低于2010年以来的历史均值25.13倍;市净率1.37倍,低于2010年以来的历史均值2.38倍。

  对于券商股估值持续低位的原因,安信证券表示,基本面来看,一方面券商ROE明显下降,且股市下跌和股权质押风险暴露造成风险敞口扩大,导致券商净资产质量降低;另一方面,券商业务结构发生变化,“重资产化”趋势导致估值中枢下降。从交易面看,中美贸易摩擦,资管新规引发了投资者对股市担忧的情绪,同时上市券商数量增多后“分流”效应出现,机构持仓集中于少数优质券商。

  两主线挑选优质标的

  展望下半年,华创证券认为,从业务方面看,券商的传统业务企稳向好,增量收入可期。今年受弱市影响传统业务开局不利,自营收入波动剧烈,股权承销监管紧缩。未来市场大概率将向上修复,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利好经纪和自营业务回暖。利率企稳并从高位有所回落,企业融资需求的增长,债承预计将迎来持续繁荣。CDR快速推动独角兽回归等还将给证券行业带来承销、交易、托管等收入增量,将有效增厚头部券商业绩。

  不过,从行业内部结构看,随着严监管持续,行业集中度提升,券商“马太效应”凸显。安信证券表示,这主要是在监管从严的市场环境下,券商之间从牌照和业务创新的竞争,回归到综合实力(如资金、人才和机制等)和传统业务的比拼,大型券商在这一方面更具优势,有望分享市场集中的红利。在此背景下,大券商ROE保持较高水平,而中小券商ROE下降明显。

  对今年证券行业业绩,中信证券预计两年内大券商ROE有望恢复至10%。在日均5000亿元交易额和1万亿两融余额的假设前提下,预计2018年行业净利润增幅6.79%。也有机构表示,经过前期市场的风险释放,证券行业发展回归正常水平,业务将进入稳步发展阶段,预计2018年全行业净利润将小幅提升。

  投资方面,华泰证券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全业务链发展+综合实力强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二是基本面稳定+估值低位的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光大证券。

  华创证券认为,龙头券商具有稳健的经营数据支撑,未来收入增量可期,政策红利确定性强,存在较高的溢价可能。

  安信证券表示,看好机构客户基础扎实,布局创新收获红利的龙头券商;还有那些个人金融业务优势稳固,具有FICC全牌照、资本雄厚,财务稳健的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