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世卫组织:烟草使用成诱发心血管疾病主因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6-01 15:19:39新华网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以“烟草和心脏病”为主题发布报告,强调烟草制品的使用与中风等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重要关联,是全球非传染性疾病致死的主因之一。

  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2000年至2025年吸烟趋势全球报告》显示,全球烟草流行每年导致700多万人死亡,其中约300万人死于因烟草使用和二手烟导致的心脏病和中风等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是目前全球主要死因之一,每年致死人数达到1790万,约占全部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病例的44%。

  报告说,虽然许多人都知道烟草使用会增加患癌风险,但对烟草使用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的认识还很不足。例如在印度等国,过半数成年人对吸烟会导致中风并不知情。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许多人并不知道烟草也会导致心脏病和中风,而这些疾病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健康杀手。世界无烟日,世卫组织希望提醒人们注意,烟草不仅致癌,还会让人‘伤’心。”

  报告显示,虽然2000年至2016年全球吸烟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下降了7个百分点,但全球控烟行动的步伐仍落后于既定目标,即到2025年将15岁及以上人群中的吸烟人口减少30%。按当前趋势,预计到2025年这一降幅只能达到22%。

  此外,80%以上的吸烟者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并且这些国家吸烟流行率下降速度比高收入国家更慢,其中有的国家吸烟人数甚至还在上升。

  世卫组织建议各国采取征收烟草税、阻止烟草制品非法贸易、禁止烟草广告和赞助等控烟措施。

  中国目前已将公共场所禁烟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控烟相关指标纳入慢性病防治规划、健康促进等工作的十三五规划中,为持续推动控烟履约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此外,中国还加入世卫组织全球烟草监测体系,控烟工作取得的成绩得到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积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