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中东沙漠出现稻田!外媒关注中国种植海水稻获突破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6-12 20:02:08人民日报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0日发表题为“随着中国在迪拜郊外创造水稻田,沙漠中正出现一抹绿色”的文章称,在迪拜郊外的广袤沙漠中,来自中国的科学家正向一块耐旱稻田望去,他们在沙子和稀释海水里种下水稻。科学家意识到一场长达40年的奋斗终于结出正果。

  水稻通常在淡水和土壤而非沙子和海水中种植。在白天温度可高达50℃且遍布沙暴的迪拜地区,种植水稻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就在今年1月,中国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的科学家在这个沙尘弥漫的酋长国种下抗盐碱水稻,其产量超过每公顷7.5吨。该中心带头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表示,测试结果超出了他的预期。

  如今,他的团队正寻求扩大研究,今年下半年将在迪拜启动100公顷海水稻实验农场,并提出一项雄心勃勃建议:未来使阿联酋至少10%的领土被稻田覆盖。该中心副主任张国栋表示,他们还正在考虑与包括越南、印度和斯里兰卡等多个亚洲国家签署海水稻种植协议。

  中国媒体报道称,该中心将在中东和北非各地打造“人工绿洲”,使所有阿拉伯国家从中受益,并帮助当地人摆脱贫困和饥饿。目前,中国研究人员正在青岛海滩盐碱地种植海水稻,但中国已确定全国15亿亩盐碱地中约有3亿亩有改良成农田的潜力——后者几乎相当于整个大不列颠国土面积。

  国际咨询企业高级分析师佩伊(音)也将迪拜的实验称作“一种至关重要的突破”。但她也表示,大范围推广此类新作物仍面临一些重大障碍,且主要与贫穷地区发展此类种植的监管规定和融资有关。“确保他们能用上这些新品种将是实现(海水稻)全部潜力的关键一步”,佩伊说道。

  作为全世界头号水稻种植国,中国已不再担心粮食短缺并很可能在可预见的将来保持自给自足。如今,许多在种植杂交海水稻领域接受中国支持的国家也在广泛参与其“一带一路”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