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总书记出了题,我们要答好卷”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6-29 09:44:01四川日报

  兴隆湖畔的成都科学城,绿草如茵,碧波荡漾。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节点的天府新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突出公园城市特点,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郭际摄(视觉四川)

  两个多月来,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持续纵深推进——

  □本报记者 张宏平 张守帅 林凌 钟振宇 朱雪黎 罗向明 袁婧

  盛夏时节,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战旗”猎猎。连续几个月,一批又一批决策者、研究者、党员干部前来实地调研,叩问乡村振兴的密码。

  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敲响四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战旗村可看可学的很多。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战旗村视察,鼓励大家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亲临指导、深情嘱托,让这里成为来访者眼中的精神高地。

  从大凉山腹地到战旗村,从汶川地震灾区到天府新区……沿着总书记视察的足迹,四川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中间,诊断发展症结,激荡头脑风暴,认真思考回答总书记给四川的时代考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治蜀兴川的实践反复昭示: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谱写伟大中国梦四川篇章必能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总书记出了题,我们要答好卷”。4月12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汇聚读书班,共同谋划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省委书记彭清华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四川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蜀兴川最明确、全面、精准的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

  学深悟透,方能决胜千里。关键时期,须有关键之举。省委号召,全省来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作为当前一项管总的、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

  这是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发出的时代强音——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导治蜀兴川实践。

  这是在接续奋斗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发出的时代强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中央精神与四川实际相结合,走好新的长征路。

  这是在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新征程上发出的时代强音——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两个多月过去,认识再深化、思路再明晰、共识再凝聚、力量再汇聚……从省领导牵头的重点课题调研组到积极建言献策的党外人士,从各市州委中心组到农民夜校,从面向青年的“青春课堂”到“两微一端”的网上论坛,巴山蜀水间涌动出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深入调研、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生动景象,汇聚起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合力。

  坚定政治站位

  一项管总的、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大学习促学懂,以大讨论促弄通,以大调研促做实

  几天前,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大凉山,总攻令号角豪迈吹响,11支综合帮扶工作队、5700多名精兵强将接过战旗,共赴“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深贫攻坚一线。

  正是在大凉山腹地,这个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的地方,他再次强调“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这既是对全党全国的殷殷嘱托,也是对四川寄予的深切厚望。

  不仅如此,总书记还提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总体要求和“五个着力”重点任务,强调“四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四川如何答好卷?“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四川工作,这是解决当代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科学理论指引。”省委旗帜鲜明,全省上下深化认识强化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之问”,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科学回答;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时代之问”,对中华民族如何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科学回答;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之问”,对怎么样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了科学回答;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执政之问”,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作出了科学回答。

  伟大的思想理论指导治蜀兴川实践,必将焕发强大的生机活力。

  省委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系统梳理出十个方面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十个指明”,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这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关乎四川发展全局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根本遵循”。

  在此基础上,省委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深化省情认识,抛出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引导全省各级干部深思研究:如何把握新时代四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如何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如何抓好“三大攻坚战”?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省情,首要的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

  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4月中旬的读书班上,省委鲜明提出:在全省来一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这是当前四川一项管总的、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

  管总、紧迫、重大,凸显的是责任感、使命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四川,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的四川,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机遇看。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一直把四川放在全国发展大局的重要位置,更好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更好推进四川建设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就在眼前,如何答好总书记给四川出的题?

  从省情看。历史方位上,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虽然去年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6位,但发展不足仍是四川最突出的问题;高质量发展上,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经济总量“标兵在前,追兵逼近”形势明显……极大的发展空间与竞争压力下,如何把全省放置于全国的棋盘中来审视思考?

  抢抓机遇、直面挑战,重整行装再出发,需要全省上下思想行动的高度统一:统一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责任感使命感上来。

  这是坚定的政治站位——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前进的方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破浪前行立起了新航标。树牢“四个意识”,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四川的鲜明态度。

  这是治蜀兴川事业无往不胜的法宝——回望四川近年来所取得的每一分成绩,根本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如何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形成新格局、推动差异化发展的问题;如何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与周边区域合作的问题;如何培育若干支柱产业、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四川品牌、形成拳头产品的问题……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紧扣“六个重大问题”,“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巴蜀大地蓬勃展开。

  “全省一盘棋”行动。读书班后几天内,活动要求传达覆盖到各县(市、区),转入实质性学习讨论和大调研。常委会会议、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农民夜校、“网上课堂”,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推动“四川篇”入脑入心。省领导牵头负责的课题、市(州)和省直部门确定的课题启动,实打实的调查研究,紧扣“痛点”“难点”与“堵点”。

  “活动既是一个有机整体,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这一主题主线;又环环相扣,大学习就是要学懂,大讨论就是要弄通,大调研就是要做实。”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认为。

  在攀枝花,一款名为“书香花城”的APP成为众多市民的选择。开设活动专题、搭建学习组、组织讨论课题……“在并不枯燥的学习中,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的认识。”攀枝花市委组织部干部李世鹏说,如火如荼的活动就是一次高举旗帜的“理论充电”,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

  在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第一书记罗雅宏晚上常抽空和村民们围坐火塘边,以“火塘夜话”的方式与村民共话脱贫之策。村民说,“面对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既接地气又通俗易懂。”

  在丘区大县中江,每个季度一次农业农村现场会形成了制度,当前农业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怎么破?农业大县如何为全省大局作出贡献?县委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定期交卷。

  细心的人会发现,自4月中旬以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宣传报道占据了媒体的重要位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媒体对活动的报道超过7000篇,推动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了浓郁氛围。

  越学越有信心,越议越有干劲。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以大学习促学懂,以大讨论促弄通,以大调研促做实,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了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的政治自觉。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破解问题的思路更清、目标更明、举措更实了。

思想大解放

  破除“盆地意识”,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站在全国看四川,跳出盆地看四川

  三面青山,翠竹环绕,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入眼皆是美景。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此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

  6月15日,在参加了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联席会议后,四川代表团11位市(州)负责人马不停蹄赶赴余村,实地学习乡村振兴经验做法。

  安吉以中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20%的竹业产值;四川竹林面积全国第一,但产值比浙江少150亿元……面对组组数据,来自蜀南竹乡的宜宾市委副书记邓正权反复思考着:如果躺在竹海美景上,拿不出新思路,就很难找到一条生态文明致富路,绿水青山何以变为金山银山?

  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四川团代表感慨,这是一次震撼心灵的行程。

  从横向找不足,从纵向找差距,伴随着一次次省内省外的大调研,一场轰轰烈烈的思想大洗礼在蜀中大地激荡。

  为破除“思想‘翻不过二郎山’”的现状,扫除干部中存在视野狭窄的小气、自甘落后的暮气、以苦居功的骄气、消极怠工的惰气,6月19日,甘孜州党政考察团的身影出现在凉山和攀枝花。学习兄弟市州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市政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成为考察团的主要目的。

  “脑门不打开,什么门都没有。”各级干部深刻体会到,以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丰富内涵为要义,“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一次重大而深刻的思想解放之旅。

  “敢为天下先”,是融入川人血脉的精神基因。早在北宋时期,成都诞生了世界第一张纸币——交子,比欧洲使用钞票早600多年。百年前,一心冲破山峦的四川儿女发起保路运动,“引起中华革命先”。改革开放后,四川率先摘下“人民公社”的牌子,率先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诞生新中国第一只股票“蜀都大厦”……

  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四川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方位,需要以什么样的视野和境界融入世界?

  省委鲜明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盆地意识”,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研究谋划新形势下四川全面开发开放的问题,努力走出一条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路子。

  站在全国看四川,跳出盆地看四川。如何让新一轮思想大解放道正声远?省委高举旗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科学认清“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纵向看,四川发展很快,多项指标位居西部第一;但横向看,差距仍然不小。”近日在江苏省调研的所见所闻,让知识产权重大调研课题组成员李杰感慨:近10年,四川年专利申请量翻了逾20倍,但数量仍只有江苏省的三分之一。活动中,省知识产权局提出实施知识产权提升行动计划,其中要确保重点高校院所每年至少转移转化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用实实在在的效果,着力解决知识产权“用没用”的问题。

  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感言,省委梳理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十个指明”,跳出盆地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发展格局,看机遇谈优势,直面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这就是一场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

  两个多月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直指破除“盆地意识”,拓展为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思想大洗礼。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要求,成都勇于“突破自我”,着力答好三道题——

  坚持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布局66个产业功能区,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做到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宜业宜居;夯实实体经济,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聚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持续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打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一批世界级现代产业集群。

  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构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以国际视野和长远眼光做好城市新一轮规划修编,加快建设世界最长的天府绿道体系和世界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探索构建高品质生活消费场景,将绿色转化为政府的优质资产,塑造出“推窗见田、开门见绿”、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重现天府之国“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盛景。

  以区域协同发展实现“水涨助船高”:大力实施“东进”战略,跨过龙泉山发展,变“两山夹一城”为“一山连两翼”,助力成渝城市群建设,推动成渝地区相向发展。构建高质量开放型产业体系,促进区域经济协同联动互利共赢,探索“总部+基地、研发+生产、贸易+基地”等模式,加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全力提升重点产业协作配套水平,共同打造产业发展要素洼地。

  解放思想是一个“破”字在先、“立”字当头的有机统一过程。打开眼界天地宽,正是对标先进、直击问题的气魄。

  “不仅要思维开放,还要善做合作者,坚决鄙弃‘窝里耗’。”民革省委调研组成员告诉记者,最近通过赴广西考察发现,按照自治区的统筹安排,钦州、防城港、北海沿海三港实行整合,各有分工,合理布局,释放了巨大潜能,“面对全球分工的时代格局,广西的做法非常值得四川学习。”

  6月22日,一则新闻占据糖酒类网站头条。当天,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在五粮液集团公司正式揭牌,标志着中国酒业大数据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和中国酒业创新中心正式投入运行。“五粮液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五粮液人鲜明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树立全球化的视野,优化产品结构,瘦身健体,持续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十三五”千亿发展目标。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曾经的四川“十强县”广汉市,现在的角色是追赶者。活动中,立志重返“十强县”的广汉市,着力于“干部观念有转变、调研成果有质量、解决问题有实效、广汉发展有变化”。

  “这是一个观念激荡的时代,这是一个思维至上的时代。”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认为,四川最大差距是思想解放程度的差距,最大的落后是思想观念的落后。

  创业者王福礼,成为南充市蓬安县日前推出的“最多跑一次”工作法受益者,“我只跑了一次路,而且立等可取,真为现在的政务服务点赞。”

  这个点赞,源自南充市委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的重要发现:个别干部仍有松口气、歇歇脚、见好就收的想法,存在不敢为、不作为、不担当的现象。对症下药,市委推出《正风肃纪“100个不准”的规定》和鼓励干部勇于担当、大胆干事、积极创业的《正向激励“30条”措施》《容错纠错“30条”意见》,让守摊子的人换位子、让保位子的人丢帽子、让混日子的人失面子,在全市干部中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历史和实践证明,每一次思想大解放,往往是大发展的先声。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全省上下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面对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拨开迷雾,以冲出盆地的思想大解放,驱动治蜀兴川新突破。

思路再深化

  把总书记的要求与四川实际相结合,全方位找短板、议对策、明举措,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5月末,首趟宜宾至钦州集装箱班列从宜宾北站驶出,一路南下抵达广西钦州港,再经由香港、马来西亚中转至日本、韩国、迪拜、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地。从宜宾到钦州,连通“川—桂—港(马)”,这条当地干部群众之前从未想过的线路,“意外”成为四川南向出海最便捷的通道。

  同样是新线路。6月21日,达州市与重庆市万州区签署行动计划,将共同打造“达州—万州—长三角”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助力四川借道万州深水港,打通东向出川通江达海大通道。达州和万州间将诞生的一条全新高速铁路,也将成为破解四川高速铁路出川瓶颈的一个关键举措。

  一条条新线路的背后,正是“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淬炼出的一个个新思路。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深化省情认识,紧扣省委提出的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找问题、议对策、明举措。

  “乐山八问”“甜城十问”“果州十二问”……一个个问号抛出,背后是对省情市情县情的最新求解。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活动开展以来,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发展“找问题”,成为全省上下一缕新风。

  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4月底举办的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培训班上,对县委书记们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县委书记们的“答卷”,满满都是对问题的思考和分析。

  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怕丑,敢说的背后,折射一心求变的急迫之情。

  “我们今天专门找问题、谈对策,‘穿靴戴帽’的内容就不要谈了。”近日,宜宾市举行了一场关于推进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讨论会,听到大家“按惯例”地汇报,市委负责同志直接打断,要求每个人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如今,“基层调研只谈问题、座谈研究只谈对策、制发文件只谈干货”工作方法,已在全市推开。

  在对比中找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省情得以客观呈现——

  直击四川发展现实,“大而不强”特征明显:近年来,四川经济总量排名靠前,稳定在全国第6位。但对比数值,“稳”的形势却不容过分乐观。“标兵在前,追兵逼近。”

  “工业发展不足,也是我省重要省情。”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组织多个调研组,分产业、分地域系统“摸家底”。调研结果显示:近5年来我省工业年均增速达9%,领先全国10个经济大省。但看绝对量,四川工业增加值排名全国第10位,工业占GDP比重低于其他经济大省。

  地处西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四川表现得更为明显。省统计局的调研报告用数据说话:以发展不平衡为例,2017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仅为全国水平的84.4%和91%,二三产业占比分别低于全国1.8个、1.9个百分点……

  在对标中寻对策,不少部门和地方积极“走出去”,找答案、谋合作——

  省国资委将同为西部省份的广西作为第一站。从经济总量看,四川超过广西,但国资国企发展却差距明显:去年,广西区属国企资产总额1.3万亿元,是2012年的2.2倍;四川省属国企资产总额9951亿元,仅为2012年的1.9倍。正视差距、寻求出路、谋求合作,6月25日,四川、广西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间,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广西物资集团总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展开全方位合作,探索推动四川物流出海新通道建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利用优势资源为广西定制品牌酒,助力广西破解名酒品牌缺乏等难题。

  成都高新区在对标顶尖科技园区中提出追赶目标,要“像硅谷一样诞生领军企业”。“我们有55家瞪羚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九位,只有北京中关村的8.5%,上海张江的20%。”“如果在全球范围内比,我们敢不敢说依然具有竞争力?”……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类似的尖锐反思与追问不断。看国外,美国硅谷始终牢牢把握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以每年2至3家的速度诞生世界级企业;看国内,深圳南山区拥有完善的产业生态圈,不到200平方公里土地上,上市公司聚集度居全国之首。有差距,如何追赶?吸取先进经验,成都高新区明确提出,进一步优化配置人才、土地、资金等资源,围绕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培育发展新动能。

  6月26日下午,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盛大开启,这是国家博物馆全国考古发现系列展的首个展览,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观展。主办方坦言,“国博每年观众超过800万人次,赴国博开展,对于四川、对于巴蜀文化走出去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推动巴蜀文化兴盛,让“文化川军”更加响亮,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多措并举:打造古蜀文明、三国文化、历史名人等对外文化交流名片,策划开展古蜀文明走出去、天府四川海外行、“体验中国:发现最美四川”等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巴蜀文化的影响力。

  在对话中明举措,通过“请进来”等方式,一系列举措酝酿出台——

  发展是否充分,新动能是一项重要指标。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仅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2.2%;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4%,低于全国4个百分点;科技成果转化率25%左右,低于全国5个百分点……挑战当前,全省科技系统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邀请中央在川单位等多方力量,针对问题建言献策。截至目前,省科技厅已召开专题座谈会6次,先后走访了20余家高校院所,赴浙江、湖南、安徽、上海等省市及省内广元、广安、雅安等地开展调研,初步形成了关于创新产出、成果转化等多方面的问题分析与建议。下一步,将推动调研成果及时转化运用,为解决科研人员中长期激励、科技和产业进一步结合等共性问题提出可行方案,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面向未来谋长远的良策,一条条梳理吸纳;立足当下可操作的建议,一项项立即落实。

  6月22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雅安市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成都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携手共推雅安布局绿色载能产业,力争将雅安打造成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探索将四川清洁能源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优势。事实上,该项合作从动议、调研到落地,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三方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快”,就是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凝心聚力的具体体现。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忠实记录奋进者的步伐。随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持续推进,新起点上的治蜀兴川方略不断深化,更深入、更系统、更具体。

作风大检阅

  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优良作风交出合格答卷

  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彭清华沿着崎岖山路来到贫困户亚玛忠登和根呷家中走访。“家里有几口人?”“有多少地?”“有些啥收入来源?”……彭清华同他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为脱贫增收鼓劲支招。

  彭清华三进大凉山,并深入“五大经济区”调研,多次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和交通建设、南向开放、产业发展等专题会议,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指导活动深入开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对省政府党组和政府系统开展活动作出部署,并深入攀枝花、乐山、宜宾、阿坝等地调研督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活动中,省委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动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的浓厚氛围。

  省领导带头,自上而下联动,检阅作风的“实”——到成绩突出、经验多的地方去,到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自然条件差、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摸实情、说实话、出实招……省级四套班子领导、省直部门一把手带头走在前列,带着调研课题奔赴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与一线干部员工促膝谈心。“从讨论课题到调查研究,从主持课题研究到反复修改起草报告,省领导都亲力亲为,有的课题组开了七八次会议,稿子修改了六七遍。”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

  从“全州一策”到“一县一策”,省直机关幼教资源帮扶凉山州深贫县方案,再次进行了调整。这是为什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道出原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局里派出小分队,实地走访11个深度贫困县和45个“一村一幼”教学点,开展座谈会20余场。“沉下去才发现,之前的方案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每个县的实际情况和主要诉求都不尽相同,配套条件也各有差别。”局服务保障中心负责人感言,只有作风实打实,才能摸清实情。

  向人民问计,反映基层心声,检阅作风的“真”——“没想到一场出口退税政策辅导,竟让企业减免抵退税金超千万元。”在一笔与香港贸易公司的茶叶出口订单中,荣县国税局的主动介入,让四川绿茗春茶业公司成功争取到了税费减免,也让企业的财务人员补上了这方面的税务知识。“以后再碰到类似的业务,就能熟练操作了。”公司董事长邹华春竖起大拇指为政府部门点赞。

  “一把手陪跑”“党员陪跑”“机关干部陪跑”……这样的调研方式,在泸州市龙马潭区成为新鲜事。区里开展向老百姓收集政务服务“烦心事”的活动,据此建立台账,列出1038项“最多跑一次”清单,限定时限逐一落实。老百姓点赞:“服务很到家!”

  站高谋远,既立足实际又跳出一域,检阅作风的“深”——

  “请大家单刀直入,帮攀枝花查摆问题,为攀枝花发展建言献策。”6月26日,在攀枝花市委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李建勤开门见山。作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延伸,原计划2个小时的座谈会延长到3个半小时。“打破峡谷意识,跳出去看,攀枝花目前依旧需要奋力追赶。”李建勤说。

  刚刚在北京落幕的2018世界竹藤大会上,出现了两张“新面孔”:宜宾市和眉山市。在经过深入讨论、调研并形成系统规划的基础上,两市把目光投向世界,借力国际平台展示本地特色的竹产业、竹生态、竹文化。

  干部脚沾土,群众心不堵。一条条带着泥土气息的意见建议汇聚到调研组、课题组,一件件群众急盼之事列上各级各部门的议事日程、落实方案。

  “没想到刚反映问题不久,就获得了贷款。”不久前,达州市达川区道让乡靳家坪村贫困户雷孝荣想贷款5万元发展养殖,因为年龄超过60岁而被拒绝。调研中,区里针对60岁以上贫困户占比大的实际,积极与金融机构进行对接,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一举解决了部分处于政策边界的贫困户发展产业缺资金的问题。

  困扰朱刚家多年的“秸秆”问题也迎刃而解了。内江市资中县在活动中把秸秆再利用问题作为重要课题,指导村民们变废为宝,用作柑橘肥料、肉牛饲料等,村民们不用再偷偷摸摸烧掉,还增加了一笔收入。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变化,在活动纵深推进中显现:群众的质疑声少了,认同感多了;选择“当鸵鸟”的党员干部少了,敢于直面问题短板的多了;不愿“动脑子”的党员干部少了,深度思考研究的多了……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诠释。”省委党校教授陈叙认为,“大”不是单纯追求规模大、数量多,而是要下大力气学习,用大视野观察,实实在在“跑”调研,结合四川实际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截至5月底,省级层面22个重点调研课题全面完成。各市(州)共确定了419个课题,其中省重点关注课题94个;省直各部门确定了368个课题,其中省重点关注课题98个。

  梳理发现,这些调研课题普遍运用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联系、省内和省外相比较上进行分析,加深了对形势变化的了解,深化了对客观规律的认识,精准发现了不少短板和弱项。“不少调研报告研究了长期没破解的棘手问题,触及了多年没触碰过的复杂矛盾,研究了以前未遇到过的最新情况,提出了不少对策建议。”

  读书班上出题目,调查研究做文章,汇报会上交答卷。

  “实事求是反映情况,一针见血指明问题”“成果丰硕、成效明显,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的目的”……5月28日至29日上午召开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省委书记逐一对22个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进行点评、给予肯定。省委指出,通过开展活动和重点课题调研,在事关四川全局的若干重大战略问题上形成了共识。

  广大干部表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既是对干部综合素质的一次提升充电,又是对干部的一次作风洗礼和“精神补给”;既是省委求真务实、弘扬优良作风的生动诠释,又是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集中动员。

力量大汇聚

  汇聚起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共识,汇聚起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6月20日,一场“接力跑”在凉山州打响发令枪。12个方面34条政策措施,一连串的“优先满足”“重点投向”,让凉山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

  为何是“接力跑”?在取得脱贫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凉山州还有1118个贫困村49万贫困人口面临脱贫任务。攻坚破难,得再加把劲,不胜不休。

  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牢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来村里视察时说的话:全面小康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在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我们一定遵照总书记的嘱托,让群众脱贫、致富、奔康,日子越过越巴适。”

  接力跑,传递四川力量;不胜不休,彰显四川信心。两个多月来,围绕一个个事关治蜀兴川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中,一个个共识加速形成。

  人大代表在行动。“示范全川,服务全国。”5月中旬,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冒雨前往成都市“东进”区域,实地走访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总体规划和实施情况,为“东进”战略点赞鼓劲,面对面提意见建议。

  政协组织在行动。不光召开 60余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座谈会,省政协还组队赴浙江、云南、广西等省区开展对比调研,力求灵活形式“深学”,拓展层面“广议”,结合实际“实研”。

  党外人士在行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组成10个调研组,先后赴17个市(州)、57个县(市、区)近150个乡(镇)、村(社区)、企业和基层一线实地调研,摸到的实情、搜集到的意见建议,转化为课题成果。

  专家学者在行动。汤继强教授领衔的西南财经大学课题组,撰写出《在“一干多支”战略中增强和发挥成都的辐射带动作用》报告;省社科院研究员、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智库首席专家郭晓鸣牵头完成调研报告《乡村振兴推进中应当防范七大问题》……

  众人拾柴火焰高。6月12日,国内首个工业云制造创新联盟在川成立。这个致力于在工业云制造及相关行业、上下游产业之间建立有效运行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的联合体中,活跃着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高校和央企的身影。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中央在川单位迅速响应,把自身优势与四川实际结合起来,主动融入四川、服务四川、建设四川。

  夏日的阿坝州壤塘县蒲西乡,因为有了风光储一体化供电系统,村民们感觉“生活方便了很多”。“这是基于前期对这个片区地理位置与现实需求调研后的后续作为之一。”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风光储一体化供电系统是利用风能和太阳能发出的电对蓄电池进行智能充电,充电效率高、空载耗损低、使用寿命长、性价比高,适合这个贫穷的村落。

  还是在本月,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高新区内,资本项目的收入结汇支付审核方式已悄然生变。不少企业欣喜地发现,不用像以前那样向银行逐笔、事前提供相关交易凭证,可凭支付指令直接在银行办理相关结汇支付。“这是国家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在前期深入细致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四川实际开展的试点。”该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处长苏萍介绍,四川是中西部获批试点的第一个省份。

  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汇聚一切可以汇聚的智慧。当一个个调研成果陆续出炉时,不少参与其中的人感叹:“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所带来的收获已经超越调研成果本身,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汇聚了智慧,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一个课题就是一次思想和理论的升华,数十个、上百个课题,汇聚起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共识,汇聚起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省发展改革委等21个省直部门围绕产业、科技、项目、保障等方面提出27个题目,直指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启动党内政治文化、县域政治生态、抓好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等系列题目研究,直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700多个课题,就是关乎治蜀兴川大计的700多个思想和理论成果,更是实践成果。”有关专家如是评点。

  把活动融入日常工作中,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提升,是“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又一大特色。

  如何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研究谋划新形势下四川全面开放新格局,走出一条内陆地区扩大开放的新路子?活动中,关于开放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6月初,《四川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全面推进落实增值税税率下调1%,开办企业办理手续只需 8.5个工作日……一条条务实举措,为营商环境送上政策大礼包。

  6月初,我省启动新一轮脱贫攻坚综合暗访工作;最近两个月,省金融工作局组织专项检查,71家公司受到了停业整顿和取消业务资格的惩罚;一个月前,省环保厅组队前往北京学习考察机动车污染防治先进经验……三个切片,直指一个关键词:“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是兑现承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守住底线、污染防治是补齐短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如何抓好‘三大攻坚战’”这一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调研,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紧扣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安全稳定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等重点,研究谋划防范化解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不仅透视了省情、找到了短板,而且凝聚了智慧、找到了良方。”回望两个多月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全省上下在事关四川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为科学谋划和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活动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但纵深推进的劲头不减、势头未松。按照省委要求,923条来自于调研课题和各方面意见建议、具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的内容,已经陆续得到转化。“有的写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定,有的转化为工作安排,确保课题研究从前期的务虚研究向务实落实迈进。”

  踏上新起点,迈步新征程。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四川重整行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