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全美爆发抗议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示威活动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7-02 11:05:45新华网

  

“我也会想要妈妈在我身边。”5岁的格内维芙和4岁的内芙身旁的标语牌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她们坐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宾夕法尼亚大道路边,吸引了不少目光。

  6月30日上午,她们随母亲海梅·坎马克从弗吉尼亚州弗雷德里克斯堡来到这里,加入数以万计的抗议人群。众人当天抗议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特别是造成数千非法入境者与子女分离的“零容忍”执法,并要求当局让他们尽早重聚。

  在位于白宫北侧的拉斐特广场,记者看到,大批身着白色上衣的抗议者在烈日下聚集在这里,他们手举着印有“让家人待在一起”“我们在乎”等字样的标语牌,齐声高喊着“家人们应在一起”“不要仇恨,不要害怕,移民在这里受欢迎”等口号。

  在特朗普政府所谓“零容忍”移民和边境执法政策下,所有成年非法入境者将被拘押和起诉,而其子女会被另行安置,造成“骨肉分离”的情况,此举引发美国各界乃至全世界范围强烈抗议。一些未成年人被曝因与家长分开心神不宁,其心理健康状况让外界忧虑。

  面对各方压力,特朗普上周签署行政令叫停“骨肉分离”举措,但因缺乏明确指示造成执行环节混乱不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仍有超过2000名未成年人未与家人团聚,其中不少处在离不开家长日常照顾的年龄。

  “这些孩子不应遭受这样的境遇。”坎马克说。

  在拉斐特广场的集会活动上,百老汇热门音乐剧《汉密尔顿》主创林-曼努埃尔·米兰达登台献唱了一首摇篮曲。他说,现在有些家长没有办法给自己的孩子唱摇篮曲,我们的抗争不会停止,直到他们重返孩子身边。

  当天,以“让家人待在一起”为主题的抗议活动还在全美数百座城市上演,包括在对移民更开放、更友好的纽约、洛杉矶等,还有阿巴拉契亚、怀俄明等在移民问题上相对保守的地区以及美国南部与墨西哥交界地区等。在特朗普当天身处的新泽西州贝德敏斯特镇其名下的高尔夫球俱乐部,上百名抗议者也举行了抗议活动。

  “骨肉分离”风波让移民问题再次成为全美聚焦的热点。除了广受指责的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外,由共和党主推的移民改革草案近日接连“折戟”众议院,立法努力可谓举步维艰,原本指望以立法手段解决“骨肉分离”风波的民众再度陷入失望。

  面对这一僵局,当天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出席集会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讲话时说,当前美国已经陷入一个道德危机。

  虽然在“骨肉分离”举措上有所让步,但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一直没有软化迹象。6月30日,他在社交媒体上再次重申要把非法入境者立即遣返,避免耗时数年的法律流程。上周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出席共和党集会活动时,他还表示:“在移民问题上,我们必须强硬。”

  参加集会的华盛顿居民沙伊纳告诉新华社记者:“关上对移民的大门,受损的将是美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