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不折不扣推动四川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7-04 09:36:07四川日报

我省各部门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本报讯7月1日至3日,我省各部门相继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大家表示,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往深处做、往实里抓,确保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分别出席所在部门会议并讲话。

  省法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省法院系统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谋划法院工作,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要为推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要全力推进法治四川建设,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和人民群众安全感。要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公正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法院队伍。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要以全会精神为引领,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担负起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危害金融安全、妨害精准扶贫、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的办理力度,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手段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要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要强化法律监督,结合办案提出高质量的检察建议,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同时,要认真做好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从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省直机关工委、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紧密结合职能职责,扎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提出具体要求。会议强调要迅速组织省直机关党组织学习宣传全会精神,迅速安排好中心组学习,确保学深弄通悟透全会精神。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充分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集中学习讨论、知识测试等方式组织好支部学习,让全体党员深入学习掌握全会精神实质,做到入脑入心。要把全会精神纳入党校主体班课程学习的重要内容,分课题对全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同时做好全会精神宣讲准备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细处。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连续两天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要求,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以成都“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为引领,环成都经济圈、川南、川东北、攀西和川西北为支撑的“1+5”产业布局。同时,还将制定实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加快发展“五大万亿产业和数字经济”,着力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此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推动天然气转供变直供,拓展铁路物流大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省教育厅党组召开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进一步找准教育工作定位,主动服务“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主动服务“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主动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与之相适应的教育支撑发展格局。要围绕支持部属高校引进世界知名大学到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办学,加强“双一流”高校建设、发挥部委属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作用,打造留学生学习培训基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高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要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入园难”“择校热”等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省司法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全系统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警职工、每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要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修订完善全系统“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总体布局,科学构建普法依法治理体系,全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推进司法行政文化建设,切实加强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确保省委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系统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省环保厅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省环保系统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持续用力推进美丽四川建设,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发挥好主力军、排头兵、先锋队的作用,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主战场冲在最前面,干在最实处,奋力把省委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路线图和施工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川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蓝天白云、水清岸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水利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安排部署推动全会精神在四川水利系统落地落实。会议指出,落实全会精神,要结合四川水利实际和当下实际,全力抓好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水利脱贫攻坚、防汛减灾和高效节水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在此基础上,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锁定大小凉山、川西藏区等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区,谋划骨干水源工程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结合机构改革,不断下沉技术、物资和力量,夯实全省防汛减灾力量。同时,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措施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全省高效节水管理体系。

  省农业厅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强调将加快推进全会关于乡村振兴重要部署落地落实。聚焦川粮(油)、川猪、川茶、川药等九大重点产业和现代种业、智能农机装备制造、烘干冷链物流业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逐个谋划相关配套政策并加以推进。要持续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决策部署落实。要加快推进安宁河流域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在安宁河流域组团创建1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在昭觉县等11个深度贫困县建设11个各具特色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力争将其早日打造成为继成都平原之后的四川第二大粮仓。

  省林业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结合四川林业实际,以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为载体、以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以林业体制改革创新为着力点,充分用好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将林业科技园区建设成为生态建设、经济发展的融合区、示范区;向凉山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林业扶贫资金、项目和政策,抓好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培育,探索开展森林旅游节、森林产品博览会等,推动生态资源变资产,带动贫困群众就业致富;科学划定林业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的功能分区,明确核心保护区、旅游观光区等,不断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机制新体制。

  省国资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强调国资国企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勇当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将着力从稳增长、深化改革、加大开放合作等多个方面抓重点破难点,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着力稳增长,将指导推动国有企业全力参与5大万亿支柱性产业,加快培育一批“千亿企业”;着力深化改革、加强开放合作,将全力筹备好“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命运共同体合作发展大会及央企四川行活动,聚焦“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组织开展“国有企业市州行”等活动,积极深化与广西国资国企的战略合作,共建“南向通道”,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

  (采写:本报记者 刘春华 任鸿 江芸涵朱雪黎殷鹏李淼王成栋吴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