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过去——《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解读③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7-09 09:41:55四川日报

  现在凉山州381个乡镇卫生院中还有183个未达标,2409个村卫生室中有839个未达标,这是我省卫生计生部门下一步攻坚的目标之一

  省卫生计生委将持续实施定向医学生(本科)定向培养项目和民族地区定向医学生(专科)免费培养项目,依据需求增加对凉山州的招生计划

  生育秩序整治,首先要做的就是打破不少人多子多福、传宗接代等传统观念,并把优质的计生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在贫困人群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有较大比重。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中,对医疗卫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支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填平补齐、实施生育秩序整治引导群众按政策生育、加强防艾治艾工作……一条条切实可行的举措,为凉山州贫困人群的健康保障描绘出清晰路径。□范川本报记者石小宏

  A

  保基本

  每个村都要有达标卫生室

  让贫困人群不再受疾病困扰,拥有基本医疗保障是基础,而加快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便是解决群众看得上病的基本条件。

  《意见》提出,支持凉山州、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设备配置和远程诊疗平台建设,实现贫困县县级综合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县级中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疾控机构达到二级及以上水平,每个乡镇有1所达标卫生院,每个村有1所达标卫生室覆盖。

  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前期的脱贫攻坚战,现在凉山州的11个县级综合性医院已达二级水平,但381个乡镇卫生院中还有183个未达标,2409个村卫生室中有839个未达标,这也是卫生计生部门下一步攻坚的目标之一。

  针对凉山州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省卫生计生委作出部署,下一步将进一步摸清州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现状,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做好建设资金测算。

  在看得上病的同时,还需要看得好病,这一关键在于人。

  “对基层来说,现在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卫生人员缺乏。”昭觉县四开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贾阿智说。

  贾阿智这一心病不久后有望“根治”。《意见》提出,推进县域内相关卫生事业单位编制岗位统筹使用,在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总量不减的前提下,由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在编制总量内统筹调剂使用。对符合条件的村医实行乡聘村用,依法落实社会保险。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前,原则上乡村医生不得离开现岗位。

  更让贾阿智心里有底的是,省卫生计生委将持续实施定向医学生(本科)定向培养项目和民族地区定向医学生(专科)免费培养项目,依据需求增加对凉山州的招生计划。

  B

  抓生育

  2020年政策外多孩率控制在5%以内

  生育秩序整治是凉山州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据统计,凉山州10个贫困县2010-2015年平均人口出生率18.9‰,远远高于全省9‰的平均水平,政策外多孩生育率19.1%,大大超出全省3.6%的平均水平。

  日前,由省卫生计生委举办的一场特殊的计划生育宣讲员培训班在西昌开班。省卫生计生委计生指导处副处长王立新说,举办这样的培训班,就是要全面提升宣讲水平,引导和促进群众按照政策生育。

  《意见》也指出,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乡村干部包村包户、专业技术人员一对一、卫生计生部门领导干部联系、长效节育措施奖励制度。到2020年,政策外多孩率控制在5%以内。

  “生育秩序整治,首先要做的就是打破不少人多子多福、传宗接代等传统观念,并把优质的计生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我省的健康扶贫“五大行动”中,生育秩序整治被列入其中,并出台了五大举措,以多种多样的形式普及科学的生育观,建立各级卫计部门领导干部联系制度。同时,将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落实到乡村干部并严格考核。落实专业技术服务人员“一对一”联系制度。坚持以避孕节育为主,在生育秩序整治重点县建立并实行长效节育措施奖励制度。严格考核,实施“一票否决”,政府逐级签订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这一系列举措实施后,成效已逐步显现。

  C

  防艾滋

  加大投入加强技术支持

  6月14日至15日,凉山州村级“防艾”员培训会举行,140名来自凉山州的防艾工作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这是凉山州首次举行大规模的村级防艾员培训会。

  《意见》明确,加强预防干预、抗病毒治疗管理、母婴阻断等方面的技术支持。进一步加大凉山州艾滋病防治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宣传干预、检验检测、诱导期治疗、抗病毒治疗、治疗激励及医疗费用兜底等。

  “现在是健康扶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意见》明确了凉山州艾滋病综合防治的目标和任务,以及对照目标。”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5个方面工作:压实各级疾控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职责;加大对口帮扶支持,充分发挥省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优势,组织艾滋病预防干预、抗病毒治疗、预防母婴传播、基层卫生、计划生育5支队伍下沉指导;把抗病毒治疗作为当前最好的预防策略不动摇,确保今年抗病毒治疗覆盖率达到80%;把预防母婴传播作为政治任务,实行“一把手”院长负责制;强化督导问责,把防治工作好坏与干部政绩评价、职务任免挂钩。

  “在凉山州健康扶贫路上,防艾治艾是重要一环,虽然艰巨,但有结合实际、靶向精准的各项举措,加上随后将有700多名卫生系统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的加入,我们有信心打赢防艾和健康扶贫的攻坚战。”省卫生计生委下派进行对口帮扶的凉山州卫生计生委主任助理、州艾滋病防治局副局长赵洪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