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一场报告会带来的"三个更加"——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报告会侧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7-12 09:37:51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林凌 钟振宇 李媛莉

  窗外,大雨如注;室内,热度不减。7月11日,成都锦江大礼堂,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报告会火热开讲。不到一个星期,省委书记彭清华再次走上讲台,通报和解读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指针,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总体考量。

  主讲人未变,听讲者的变化更富深意。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直部门干部、国有企业骨干、高校智库专家学者……他们来自不同领域、不同战线,但都有着相同的标签:治蜀兴川的重要力量。

  “让大家更好了解省委战略谋划,更好为四川发展出谋划策、凝心聚力。”这是省委的期许。事实上,一场“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的报告后,共识逐步深化。

  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表示,这场报告会使她认识更加深刻,进一步领悟到了省委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使她思路更加明晰,认识到了全会绘就的蓝图着眼于四川当前实际,可操作可落实;也感到肩上责任更加重大,一定要从己出发、为治蜀兴川事业添砖加瓦。

  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与会者一致表示,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全会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认识更加深——

  全会彰显省委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报告会上这一席话,占地斯门深有感触。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黑籽儿教育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占地斯门亲历过那个重要而荣光的时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执政之问’。”对于此次全会,已通过新闻报道了解的她说,“听完省委书记报告后认识更加深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亲临四川视察指导,5次发表重要讲话,20多次对四川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报告会上,省委鲜明态度,这些重要指示精神是做好新时代四川工作的根本遵循。

  在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新看来,此次全会形成的两个《决定》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全篇,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为例,第二板块(第二至十一部分)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10个方面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的一一呼应,“这充分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高举旗帜、维护核心。”

  “省委书记带头作报告,不但可以帮助大家更好把握全会精神,而且有利于全会精神向基层延伸。”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新津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吴文全表示,让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体现了省委的责任和担当。

  思路更加明——

  全会绘就蓝图着眼于四川当前实际,可操作可落实

  聆听报告会,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许涛的笔基本未停过。

  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省委书记的深刻阐释让许涛感觉“回到了学生年代”。

  “第一次对四川的省情了解如此透彻,第一次有机会在短时间内全面了解四川发展布局。”许涛用两个“第一次”概括自己的感受。在他看来,全会对四川未来发展的谋划把准了脉,既一以贯之坚持省委既定部署,又与时俱进作出新部署、提出新任务新要求。

  报告会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有着这样感受的与会者为数不少。

  省人大代表、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和全国人大代表、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小松直言“这堂课”收益颇多,“有数据支撑、有案例说明、有多向比较。”

  刚和同事从越南、柬埔寨考察回来的蒋小松说,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四川对接东南亚市场大有可为。“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可以说把住了‘痛点’,由此也折射出全会作出战略部署贴合省情、贴合实际。”

  根据四川产业发展实际,全会提出重点发展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对此充满信心,“全会不但勾勒出目标,而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路径。”沈光明以清洁环保能源为例,四川是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曾针对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等进行深度调研,“全会提出的要科学有序推进水电、风电、太阳能等资源开发的举措是可操作可落实的。”

  责任更加重——

  从我做起,为治蜀兴川事业添砖加瓦

  “倍感振奋,倍受鼓舞!”省青联主席张荣聆听了省委书记彭清华的辅导报告后,连说了两个“倍感”。

  “听完报告,我更加体会到青年人大有可为。”张荣说,作为省政协社法委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的召集人,将组织界别政协委员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落实好省委全会精神。

  当天报告会结束前,省委对与会者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在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精神上来,确保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与会人士纷纷表示,要找准自身定位、立足工作职责,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员”“施工员”,从我做起,为治蜀兴川事业添砖加瓦。

  强科研。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表示,要以加强科研为重点,着力发挥纤检技术优势,深度融合产学研用检,着力蜀绣、彝绣等传统产业民族工艺和竹原纤维、玄武岩纤维等新型纤维材料的质量研究和产品检测技术开发,推动我省传统产业民族工艺、纤纺企业、新兴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抓重点。当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重要内容。省人大代表、省律协理事曾文忠说,他将和广大从业人员一起,积极投身“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着力。

  担重任。刚刚从甘孜调研脱贫攻坚归来的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蓝逢辉说,省新联会将大力开展“我为改革开放献一策”活动,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行业专业优势和接触广泛的优势,形成高质量建议报告,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