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故宫六年来参观人数破1亿人次 明年将试行分时段售票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7-22 08:19:33新京报

故宫明年试行分时段售票

  一天分成数个时段,按时段发放一定数量门票,避免集中在上午“进宫”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近日,记者从故宫博物院获悉,2012年1月至2018年6月,故宫累计接待观众达到1亿人次。明年起,故宫将试行分时段售票。

  观众可在网络预售系统选择入院时间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日前表示,故宫博物院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明年起试行分时段售票。

  据单霁翔介绍,分时段售票就是将一天分成数个时段,按时段发放一定数量的门票。观众可在预售系统中选择自己入院参观的时间,不论预约哪个时段,都可以一直参观到闭馆时间。

  由此,观众能根据预售系统显示的情况选择合适时间入院,避免集中在上午“进宫”,而是转到下午客流较少的时段参观,从而保证参观品质。

  此前故宫全面推广网络售票也起到了类似效果。原来由于需现场买票,观众不得不一早来到现场抢购门票,造成每日故宫刚开放时的高峰拥堵。实现全网络售票后,观众可以更自主地安排行程计划,故宫在接待观众数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也能保持观众入院秩序平稳,尤其是下午时段观众增加较为明显。

  六年来故宫参观人数破1亿人次

  2012年,故宫博物院年度接待观众人次首次突破1500万。2015年6月13日起,为平衡淡季和旺季、假日和平日客流的巨大差距,故宫实施每天8万人次的限流措施。随后,每天超过10万人次,甚至达到18万人次的观众参观极端高峰不复存在,实现了让观众有尊严地参观故宫博物院。

  记者日前从故宫获悉,2012年1月至今年6月22日,故宫6年来累计接待观众1亿人次。根据票务系统显示,第1亿名林姓观众来自四川省,于6月22日上午9时入院。

  同时,随着售票系统的升级改造,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不断推广网络购票。2011-2014年,网络预售门票占总售票数的比重仅为2%左右,2015年增长到17%,2016年达到41%,而2017年“十一”长假期间,故宫首次实现了全部网上售票。

  故宫网络售票政策变迁历程

  ●2011年9月25日

  故宫博物院开始尝试网络预售门票,当日门票预订仅有287票。2011年全年网络售票仅占售票总数的1.68%。

  ●2011-2014年

  故宫博物院全年网络售票占比在2%左右。

  ●2015年6月13日

  故宫博物院实施限流8万人次和实名制售票,全天参观人数近5万,其中网络预售门票数量7506人次。2015年全年网络售票占总数比重为17.33%。

  ●2017年7月1日

  故宫博物院全面推进网络售票,开放网售当日票和

  现场手机扫码购票。2017年8月实现网售占比77%。

  ●2017年10月2日

  故宫博物院首次实现全部网上售票。

  ●2019年

  故宫博物院将试行分时段售票。

  新京报制图/李铁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