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42天婴儿呛奶窒息 急救4分钟抢回小命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7-30 11:08:32广州日报

  “让一让,让一让!”7月11日14时52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候诊区冲进来一名神色惊慌的抱婴男子,大喊:“医生,救命啊!”值班医生周天恩冲出来将男子怀里的小婴儿接过去,发现宝宝面色青紫,看上去已经断气。急诊科护士见状立即按响了抢救铃。经过4分钟的抢救,孩子心心(化名)总算转危为安。导致这名出生才42天的宝宝窒息的原因很常见——呛奶。幸运的是,当时他们就在医院等待常规的新生儿复诊,这才能及时送到楼下的急诊科抢救。

  候诊时喂奶发生意外

  心心是早产儿,出生仅42天,事发时妈妈正抱着她在该院门诊二楼的眼科诊室外面候诊,准备接受视网膜发育的复查。可能等候的时候饿了,心心开始哭闹,妈妈随即给孩子喂奶。本以为是一次正常的喂奶,然而5分钟过后,心心爸爸发现,孩子开始不对劲,脸色青紫,呼吸困难。心心爸爸一把抱起孩子,直奔急诊科。

  急诊科医生见到心心时,孩子因为呛奶窒息已经出现了面色青紫、意识丧失、呼吸停止的紧急情况,脉搏只有每分钟70次左右。周天恩医生和护士立即为心心清除出口腔内的母乳,为她开放气道,并使用球囊面罩对她进行人工呼吸。吴满辉医生为心心实施胸外按压。急诊科区长林小鸿医生马上联系儿科医生,为心心开辟绿色通道。

  在急诊医护人员的抢救下,心心的脸色逐渐转红润。急救四分钟后,随着一阵响亮的哭声,心心睁开了眼睛,恢复了心跳和自主呼吸。

  新生儿呛奶临床多发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区长林小鸿医生介绍,心心妈妈这次喂奶时正好出现了涨奶,使得孩子在吸奶时乳房喷出大量奶液。而心心又是早产儿,吸奶能力较弱,所以孩子吞咽不及导致窒息。医生提醒,如果宝宝不小心呛奶,要迅速将宝宝侧过身来,轻轻拍背。如果发现宝宝没反应,要马上果断进行心肺复苏,并迅速拨打120。千万不要坐等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因为窒息死亡往往在几分钟内发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新生儿科及儿童重症专科副主任欧阳颖介绍说,新生儿呛奶发生窒息意外的事件在临床上还真不少见,呛奶也是新生儿常见的问题。

  新妈妈哺乳注意这些事

  注意“流量”:

  首先当“奶阵”喷射时,可予适当拔出暂停喂乳,不要让奶喷得太快,以免孩子吃不过来。

  其次,有些妈妈生怕宝宝吃不饱,拼命地喂,吃得太多导致呕吐,呕吐物误入气管、肺部发生窒息的情况也很危险。尤其是早产儿呕奶呛入肺部的情况在临床上更多见。

  喂完拍嗝:

  给新生儿喂奶,新手妈妈要注意掌握正确的哺喂姿势,喂完奶之后不要马上把孩子放下,要先抱一抱,拍拍背拍出嗝,排出吸入的空气,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呛奶或吐奶。拍完嗝后放下宝宝,可以让宝宝保持侧卧位,观察一下孩子情况是否有异常。

  减少躺喂:

  躺喂也是容易发生意外的一个姿势,一个是容易发生窒息意外,另外乳汁如果进入耳道,容易有中耳炎的风险。在白天妈妈清醒时,可以适当躺着给宝宝喂奶,但最好不要在半夜图方便躺喂,以免看不清楚或睡着了,不慎堵塞宝宝鼻孔,造成窒息。

  有的妈妈产后虚弱,如果需要躺着喂奶,最好垫高宝宝的脑袋和上身,让宝宝充分含住乳头和乳晕,方便吮吸也预防吸入过多空气,尽量避免完全平卧着喂奶。

  总的来说,抱着宝宝喂奶,能让宝宝更好地吸吮,发生呛奶和吐奶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也更有利于母子感情的交流。(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林伟吟、刘昕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