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房产 >> 
未来租房可免中介费 交房租直接用公积金

  7月31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正式在微信平台上线。

  截至2018年6月底,广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到500万人,已经累计为51万多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了超过2000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但是,买房时候开发商说不能用公积金,或者中介公司说提取公积金很麻烦,让市民很不便。如今只需在手机上简单操作,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

  租房买房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广州住房公积金租售中心”是由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起建设和参与运营的房产信息发布和提供便捷金融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同时还是全国首个住房公积金房产信息发布平台。

  买房、租房的网站有很多,此次公积金房产信息发布平台有什么不同呢?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介绍,正式上线的平台采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通过实行实名制发布和实名制登陆,实现真实房源、真实价格的房产信息发布。

  “这个平台可以有效避免房地产交易过程中的虚假房源、哄抬房屋价值、利用信息不对称等严重干扰市场交易秩序的行为,为广州地区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提供安全、便捷、真实的住房租购服务。”夏卫兵告诉记者,7月14日,该平台在广州市公积金官方微信上线试运行,首日的访问量即已突破40多万。

  目前,该平台上线的基本模块包括:新房业务、二手房租售业务、长租公寓出租业务、住房金融服务等业务信息服务。用户可在平台上发布房产出售出租信息,也可以在此寻找适合自己的房源促成租房、购买等交易,还提供房产价格参考、个人资产管理、住房金融、贷款计算器等一系列便民工具和线下代办服务。据介绍,该平台将会与多家房地产公司和银行合作,逐步完善提供更多的资源。

  坚持“房住不炒” 完善多层次住房供应

  夏卫兵介绍,近几年广州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和大多数一二线城市一样,正在从新房市场过渡到存量房市场,但目前房地产交易市场仍然存在不少乱象,尤为典型的是房屋中介通过发布虚假房源、哄抬房屋价值,利用信息不对称等方式蒙蔽消费者,同时垄断区域内房源、推高房价和租金,严重干扰了市场交易秩序。

  随着“租购并举”的多层次住房供需体系构建逐渐提速,房地产商、公寓运营商、国有企业等不同类型市场主体都争相加入住房租赁市场,住房租赁市场成为蓝海。可以预见,未来住房租赁也将成为广大居民实现住房安居的途径之一。

  住房公积金是政府为解决职工家庭住房问题提供的一种政策性融资渠道,在我国住房保障和社会保障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作为住房保障部门之一,住房公积金在保障人民住房问题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18年6月底,广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到500万人,已经累计为51万多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了超过两千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直致力于提高对缴存职工的服务水平,帮助缴存职工实现住有所居,在解决缴存职工住房筹资需求的同时,探索帮助缴存职工在房屋交易和租赁阶段获得对称、真实的房屋信息。近年,房产大数据快速发展,应用平台也越来越成熟,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结合互联网技术和房地产大数据,经过反复论证和调研,决定委托广州置业担保公司建设缴存职工租售中心平台,从房源发布、房屋交易等重要环节入手,解决广州市公积金缴存职工在房屋交易中的痛点、助力广州市民的“美好生活”梦。

  ■对话

  “租房双方都能省一笔中介费”

  记者就一系列读者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夏卫兵。夏卫兵表示,平台上线之后,将在前期推出系列免费和优惠活动,一方面请有合作关系的开发商发布一手房源,另一方面也吸引广大业主登录发布。

  南方日报:在平台发布信息是否免费,群众看房是不是免中介费呢?

  夏卫兵:在该平台进行租房交易无须费用,双方都可省下一大笔中介费。对于达成购房意向的,平台将第一时间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咨询服务,并帮助交易双方顺利对接后续住房按揭、抵押登记、贷款、提取等服务。此外,平台计划在二期升级线上租房提取功能,通过平台达成租房交易,租客可以在线上提交公积金提取申请,这对目前租房办理模式将形成突破。

  对于买房的缴存职工来说,操作时如需要一些线下服务,可以通过平台的担保公司完成。担保公司将会在近期发布一个指导价格,这个指导价格也将会低于中介公司的挂牌价格。

  南方日报:该平台既然有独特之处,群众在租房时,是否可以直接用公积金支付房租呢?

  夏卫兵:这正是平台服务和发展的方向。这个平台就是让更多的缴存职工直接在上面申请贷款。因为现在就是中介公司设置了很多条件,说公积金怎么慢啊,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现在是缴存职工可以直接向中心申请,减少流通环节,也减少按揭的手续费。”

  以二手房交易为例,在平台直接申请跟公积金有关的业务,在30个工作日可以完成,包括抵押登记之类。未来,平台会进一步简化这些流程,而且未来还有望实现在平台上直接划款,支付房租。

  ■平台亮点

  即日起,广州地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只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点击“查询办理”,登录“租售中心”,就可以操作体验。

  真业主

  平台目前仅对广州地区住房公积金缴存用户开放,确保房源发布人、购房人、承租人为实名用户。

  真房源

  在该平台上发布的所有房源,后台均通过技术及实勘手段验证发布人是否为房屋的产权人,只允许用户发布本人名下的房产。

  真价格

  对于该平台上发布的房源价格,后台会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实时监测,对于偏离市场价值的房源,线下团队需要上门实勘。确保房屋出售、出租价格合理,确保发布人不是通过发布低价房源以获取购房人信息,真正保护用户隐私、安全。

  真实惠

  线下团队可根据用户需求,提供更优质、实惠的住房金融相关服务。

  真便捷

  快速获取租售所需的“一站式”服务,下一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或会在其贷款业务受理大厅开设专门的受理窗口,“一站式”受理租售中心平台上成交的住房贷款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