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旅游 >> 
神奇的古山寨——贾家寨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8-06 11:07:27达州晚报

在古宕渠今四川渠县西部,有个千百年来充满着神话般传奇、令人神往的神秘古寨——贾家寨。

天下各式各样的古山寨太多,本不算什么稀奇。但别具一格神秘奇特得让人称道的并不多,贾家寨便是其中之一。贾家寨自然景观奇特、文物遗存丰富、传奇故事神秘,具有“岛幽、寨险、洞奇、水特”的独特魅力。到过贾家寨的人,常会被眼前的景象震惊……

贾家寨地处一个神秘的半岛上,位于渠县青龙乡山坪村,距县城直线距离约四公里。其三面环水,一面与陆地相连,环境幽静、林木秀美。流江河与岩溪河交汇相拥环抱,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半岛,名叫山坪半岛。整个半岛从北到南由高到低总面积约两平方公里,北部地势突出的高地称贾家寨;南面河谷阶地称叶家坝。在陆上交通不发达的古代,这个半岛耕种业发达,适合人类居住。在与外界隔绝的条件下,这里可屯兵、可集粮,自给自足就能养活上万人,因而在战乱中,成为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贾家寨向东北几百米处是流江河支流岩溪河,数百米远的对岸便是著名而神奇的桃花岛和白鹤岛。桃花岛因岛形如桃花,春季又多桃树,遍野桃花、落英缤纷而得名;白鹤岛因地形似一只白鹤亮翅,又常有成群结队的白鹤在河沟觅食栖息而得名。这一带山水湿润,四季林木葱郁、百花争奇斗艳,常被烟霞和云雾笼罩,给人一种仙山云海如临蓬莱仙境的梦幻感觉。

贾家寨山寨险奇、易守难攻,不仅是古宕渠也是整个川东最著名的古山寨之一。贾家寨中心山寨矗立在山坪半岛西北端,一寨四梁,包括贾家寨梁、雷家寨梁、磨子山、狮子岭四个山岭。整个中心山寨的面积仅有几百亩,却植被茂密,水土保持丰富,遍地可种庄稼,发生战乱时能集中驻扎躲避。如果是临时避险,住上数万人也不成问题。

贾家寨地势并不高,中心山寨海拔仅约三百五十多米,但与周围地势低洼的河道和河岸坡地相比,却显得奇特突兀、与众不同,隔河就能望见这个被河流和绿树环抱的古寨。以贾家寨为中心的四个山岭又形成相对独立而又连为一体的山寨。四个山寨都凭山设险,修建寨门和山墙,建立起了统一的山寨群。一寨失守还可退守其它山寨,至今还能看到许多古代寨门和山墙的遗迹。贾家寨山势陡险、视野开阔,在冷兵器时代是兵家看重的好地方,它与渠县三国八濛山古战场的地理形状大致相似,有异曲同工之妙,却又极大地优于后者,就是人类在这里能更持久的生存和躲藏。敌方要隔河渡水包围贾家寨极不容易,而要攻打就更不容易。历史上,贾家寨从未被敌方主动进攻失守过。贾家寨的人不易被外界攻杀,使这里的原住民能保全下来。传说张献忠剿灭四川时,所到之处全被“斩尽杀绝”,可贾家寨地理特殊,在围堵数日后却久攻不下,被迫撤离。这里的居民绝大部分都是从远古时代传承下来的宕渠原住居民賨人的后代,从賨人时代开始就有的贾家、叶家两大主姓家族一直生存延续至今。其民风淳朴、豪爽义气。

贾家寨山洞成群,开凿奇特,情态各异。贾家寨山上遍地是质地坚硬韧性较好的青砂石岩,随处可见天然和人工挖凿而成的各种石洞。贾家寨的古洞石刻千奇百怪、五花八门。由于时代久远,许多石洞已完全被泥土淤埋,但露出地面可以清点的石洞都还有三百多个。这些石洞成为了川东古石洞开挖艺术的一部活档案,从新石器时代到近代以来的人类活动,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踪影。有些石洞是悬崖峭壁上天生而成,有些是按统一模式人工横向连片开凿,有些是从地面由上向下开挖出来的,也有从下斜向上开挖的。有的洞独立成室,有的洞并列成排,有的数洞相连,有的九曲连环。有些洞一眼见底,有些则一片漆黑深不可测。石洞的洞口样式规格也不一,有单框洞口、多框洞口、雕刻洞口等。不同洞壁留有不同历史时期的图腾,有各式各样的石雕、石刻、壁画,如龙凤呈祥壁画、弥勒佛、送子观音、石牛、石象等雕塑,还有不少朝代的文字记载。有的洞内还在石头上凿出了石壁橱、石桌凳、石睡床等生活用具。有的洞前有石水缸、石灶台、石拴马桩、石桅杆、石马槽等生产生活设施。有些石洞的洞口设计和开凿技艺与渠县境内的许多賨人古洞类似,可以初步断定为是同时代或接近那个时代的产物。而有些打工粗糙的石洞或为战国时期开凿的。有人推算,部分开凿较早的古洞至少有四五千年的历史。有些洞的开挖工程量较大,或为有组织的集体行为甚至为当时的朝廷所为。这些洞大都冬暖夏凉,适宜居住,现代战争发生时还可以作为天然的防空洞。

有个纵深五十多米的古洞,当地人叫“金娃洞”,传说里面藏着“宝物”,当地时常有人看见有一个白色的金娃从洞内出入,只是始终没有逮着。在集体生产时,村上儿童闲玩时常常多出一人,一会又不见了,多次出现类似情景。众人总感觉很奇怪,至今也不知究竟。

还有一个天然石洞,洞口一片漆黑,深不见底,据说洞底有阴河,直通数百米以下的流江河。传说曾有人冒险进入过,洞内曲折,殿数极多。因下到洞内一半处,看见一条巨蟒伏卧,张着大口、面目狰狞。探险者胆战心惊、落荒而出,从此无人再敢进洞。

贾家寨山高水高,泉眼众多,四季不枯。不仅四周缠绕的河流中有水,寨内山顶上和山洞内也有各式各样的泉眼。这里的土石储水极多,四季向外涌泉。涌出的泉水清凉甘洌,可以直接饮用。在大天干年月,许多地势低矮的水井都已断水,但这里的泉眼除部分出水量减少外,却从没枯竭过。这是一个十分奇特的自然现象。

有一个被当地人称长寿洞的天然大石洞,约百多平方米。洞壁有一眼泉水,四季长流不断,当地人称为长寿水。据传,住在此洞饮用此水的人大多会长寿。历代以来这个洞都长时期住着人,包括六七十年代生活困难时期,农村民间修建房屋普遍较困难,借着大自然的恩赐,这个山洞也一直住着两户人家。不仅这两户人家生活饮用水全靠这天然自来水,长年不用担水,其他村民也时常到这里接水饮用。贾家寨出了很多高寿的人,包括许多百岁老人,据说都与长期饮用这长寿水有关。

由于贾家寨山寨范围始终有限,遭敌方攻击时“武器”很可能不够使用,而有了这些源源不断的水源后,就可以在防御时派上用场。传说张献忠攻打贾家寨时,为了保存实力,寨民尽量减少使用滚石檑木和弓箭等武器,利用山上取之不尽的薪柴把水和粪便一起烧开,当做“武器”泼向山下敌人。这种“武器”又烫又臭,不好抵挡。张献忠的部下受到攻击后剧痛难忍,无法医治,只得溃退。“打粪仗”一词便由此得来。

贾家寨山下有几个较大的古墓群,几乎涵盖了贾家寨各个历史时期的墓葬。“文革”期间,一家人在修猪圈挖粪坑时,挖到一个古墓,挖出了大量陶器、铁器、瓷器、金银器等,有陶缸、陶罐、金银碗筷等器物数百件。后来文物部门出面干预,对古墓进行了封埋。

贾家寨人世世代代被交通所困,有了一种冲出包围的不屈精神。俗话说“隔河隔千里”,贾家寨的地理特殊、易守难攻,战乱中可保少遭侵害取得安宁,但在和平时期却显得交通闭塞出行困难,交通成了制约地方发展的瓶颈之一。贾家寨所处山坪半岛西南对岸,是渠县著名的“睏牛石坝”,这个坝中有一个天然巨石如睏牛横卧,河中也有成群的奇石。在冬春季节,流江河处于枯水期,此处河面露出大大小小的青砂石块,棱角圆滑、色泽青黑、前后相接,状如顺势排列的水牛睏卧,形神兼备、壮观奇特。贾家寨人因此崇拜不怕水的水牛,许多雕塑和图腾都与水牛有关。

如果不靠船只,对于大多数当地人来说,“望着屋”也会“走得哭”。一些胆大的人在流江河水浅时涉水过河,水深时水性好可以泅渡,但更多的人是借船摆渡,毛家滩是这里数百年来出行的主要渡口。长期以来,当地人近水用水、导水治水、爱水恨水,品味了水的酸甜苦辣。历代以来,这里葬身江流的人畜财产不计其数。仅从1949年以来,死在河里的人就在百人之上。包括涉水、翻船、泅渡和遭受洪灾等,其中还有多名下乡的机关干部和驻村干部。集体生产时,当地一位陈姓人家辛苦一年喂了一头年猪,请人帮忙送猪,从河边乘小船前往渠城卖猪补贴家用,一个波浪打来,猪受到惊吓,跳跃起来,造成船翻,人和猪均落水。猪被水冲走淹死,主人追猪溺水而亡。但是,贾家寨人并未屈服,立志要在流江河上修一座大桥。通过数代人的艰苦努力,一座横跨流江河,连接山坪、铜鼓村两岸的“铜山大桥”终于建成,圆了贾家寨人千百年来的修桥梦、出行梦。贾家寨和铜鼓山上的一对石铜鼓遥相呼应,连为一体,擂响了穷则思变、跨越发展的战鼓。

贾家寨很遥远,因为它以穿越数千年历史的洗礼而扑朔迷离;贾家寨很现实,因为它仍还活生生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斗转星移、世间沧桑,寻古思今、发展永恒。如今的贾家寨,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探幽胜地,各种古迹得到了当地的妥善保护。在时代的发展变迁中,贾家寨的古色古香古韵将会更浓,在历史的长河中一定会闪耀着更加灿烂的光辉。

 □郑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