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德国设立避难及遣返中心惹争议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8-06 16:30:46人民日报

  日前,德国巴伐利亚州设立了全国首个避难及遣返中心,以便加速境内难民避难申请审批程序,提高被拒难民遣返力度。这一强硬政策在德国备受争议。难民援助组织呼吁应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对待难民,而不是将其分离屯聚。

  根据规划,巴伐利亚州的7个城市会将现有的难民中转中心或临时收容中心改建为避难及遣返中心。每个中心将收容1000至1500名申请避难的难民,中心内部汇集多个联邦机构办事点,诸如联邦移民与难民局、联邦劳工局、青少年局、司法部门和外国人管理局等。目前德国为待遣返难民准备的集中管理设施一般只能容纳400人,并且在实际遣返过程中,难民经常因缺少证件而滞留德国。为此,设立避难及遣返中心被德国政府视为重要的改善举措。

  设立避难及遣返中心是新一届德国联邦政府在联合执政条约中约定的内容,由各联邦州决定落实。难民在中心滞留时间不得超过18个月,一旦避难申请被拒,必须立即离开。根据联合执政条约,每年入德的新增难民数量将控制在18万至22万之间。

  一向在难民问题上持保守态度的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担心今年新增难民突破22万上限,因而在7月向联邦政府提交“移民总体规划”,提议禁止没有身份证件或此前在德国避难申请被拒的难民入境,并敦促各联邦州加紧落实设立避难及遣返中心。而德国总理、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则坚决反对在德国边境遣返难民,两党由此一度还引发了联盟党内的危机。最终,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做出妥协,采纳了设立避难及遣返中心等意见。

  虽然默克尔的妥协让联盟党避免了分裂的命运,但这一强硬的难民政策在德国引起了不小的争议。难民援助组织普遍担心,数以千计没有工作的难民集中生活在狭窄的空间中,很容易因为争抢生活物资、领取补助插队等矛盾爆发大冲突。德国儿童权益保护组织“拯救儿童”批评称,这类中心“绝不是儿童和家庭可以栖身之所”。巴伐利亚州绿党难民政策发言人克里斯蒂娜·卡姆则呼吁:“我们要的是难民融合措施,而不是把他们分离屯聚。”

  面对争议,巴伐利亚州于近日成立了州立难民局。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表示,州立难民局将致力确保在中心内开展难民的语言、工作许可培训机会,在合适的范围内放开行动空间,未来持更加明显开放的态度对待难民,达到更好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