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从中医养生谈健康长寿

北京同仁堂(达州店)特约主任医师 徐相廷

中医养生锻炼术种类很多,有走路锻炼,导引按摩,叩齿漱津,太极拳,气功等尽管名目繁多其目的是运动健体强生,延年益寿。食饮有节,就是现代谈论的饮食科学。对老年人提倡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素食为主,荤素搭配,这是人类长寿的秘诀。我们研究长寿,不是单纯追求百岁高龄,而是即要长寿,又要健康。现从防病健身的吞服玉泉法以及抗衰保健的延寿茶谈防病、长寿的认识。

防病健身的吞服玉泉法

玉泉即是人们口中的唾液,俗称:“口水”,养生家美化其名为玉泉。此法即不用分毫,又不受客观条件限制的一种简、便效的防病健身的养生法。

方法是:“凌晨五至七时,面朝南方,能使人体真气与天地之气相顺应,乃使真气从之”,寓有顺应地球磁力线之理。也是一种时间生物学的理论。两脚成后八字,略宽于肩,双脚微屈,松肩,两手自然下垂,松静站立似笑非笑,双目平视,心澄目洁,以达到“恬淡虚无”、“精神内守”之意境。舌尖轻顶上颚,然后再缓缓呼吸,则口内充满津液,再将满口之津液引颈如咽硬物,缓缓咽下,以意送至丹田,将上述过程连咽七遍,就能吞下大量津液。丹田是气功术语,内养功之丹田位于脐下一寸五分处,恰为气海穴之所在,古人认为气海穴是“生气之海,聚气之所,用意守之,则元气益壮,百病清除。”舌顶上颚在练功中有贯通任、督二脉之气的作用。可使其津发生“神水”,意送“丹田”起到“水火相济”之作用,咽液吞津,在心化血,在肝明目,在肺助气,在脾化湿,在肾化精,经现代医药学证实,唾液中含有淀粉酚,氧化酶,过氧化酶,过氧化氨酶、精氨酸酶、脱水酶等。唾液随时咽下,不仅能预防口腔干燥,而且能中和胃酸,保护胃粘膜,有助消化、提高食欲。唾液腺具有内分泌的功能。具有抗衰老,防病,抗癌的作用。此法能坚持不懈的练下去,则能改善衰老状态,起到防病健身,延年益寿的作用。抗衰保健的延寿茶

组成:绿茶适宜,丹参一克,酒制大黄0.3克。(一次量)

方法:每日当茶饮。

这种茶,适用范围广,老弱病残,妇幼无禁忌。长期服用,亦是一种安全有效的保健药。

茶叶有治痢,降火、解毒、清热、消暑、利尿、强心等功效,这些都为现代医学所证实。茶叶内含有咖啡碱、茶叶碱、可可碱、胆碱、黄酮类及苷类化合物,儿茶素、单宁物质、萜稀类,酚类,醇类、醛类、酸类、酯类等上百种化学成分。这些成分,对人体健康都是有益的,它们相互协同而产生了对疾病的防治作用。绿茶中所含的单宁可控制人体中产生的过酸化脂质,能控制细胞衰老,防止老化,使人延年益寿。

笔者对防病长寿疗法中的吞服玉泉和抗衰保健的延寿茶进行了理论和时间的探研,经过长达三十余年,对上千人次的疗效观察,常吞服玉泉法,能调整机体平衡,提高免疫功能,抑制细胞衰老,此法分文不花,却能起到防病健身的作用。长期饮用延寿茶。可预防中风,心脏病的老年性疾病,调整免疫平衡,强身健体,延缓衰老,能起到特殊作用,此茶内含有一种超氧化物歧化酶的物质,能清除自由基达到抗病益寿的目的作用。它是一种保健延寿的价廉质高的青老皆宜的最好的保健饮料。

常用以上两种方法,能起到无病防病,有病可治,老幼可行,行之有效的简、便、廉、效的防病长寿的作用。

徐相廷,主任医师,从医六十多年,学验俱丰,在中医事业上富有创新精神,辨证施治,圆机活法,对老年病屡起沉疴顽疾,对治疗各种疑难难症颇有心得,深受患者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