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终于等到你,首个中国医师节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8-19 16:19:00经济日报

很多人都知道“护士节”、“教师节”这样的节日,却少有人知道“中国医师节”。因为在这一天之前,中国医师节并不是一个法定的行业节日,只是中国医师协会设立的一个节日,社会知晓度不高。但是,这一天终于来到了!

今天,是首个“中国医师节”,让我们向所有奋战在生死一线的医师们,说一句:

辛苦了!节日快乐!

2017年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医师节”的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

为什么定在“8月19日”这一天?

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 中国的全体医师终于有了自己的“节日”!

在你的印象里,医生是怎样的?

似乎...... 帽子和口罩的遮挡,难以看清他们的神情。

虽然有过只言片语的交流,却只记得他们匆匆离去、被汗水浸透的背影。

但是,你或许不知道,口罩后面严肃的脸,是他们对于性命相托的专注。

而令你不解的转身离开,是他们奔赴生死急救的速度。

与死神抗争,从不退缩的是他们的信仰和使命。

“跪下的是身体,撑起的是生命!”

为让患者口咽喉达成一条直线,使声带肿物暴露充分,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保护患者颈部,威海一名医生自然而然地单膝跪地进行手术操作。看到这一幕,巡回护士贴心地拿来垫子帮他垫在膝盖下,

“最美姿势”温暖全城。

“医者父母心,这是爱的手术”

手术床下一名女医生双膝跪地,全身钻入手术布下仅露出腿部,以一种特别别扭难受的姿势顽强托举着产妇腹中的胎儿。这25分钟的黄金托举,从死神手中将一名脐带脱垂的胎儿抢救了回来,医者仁心,“最美大长腿”感动全中国。

向极限宣战,奋战一线的是他们。

“治疗才是活着的意义”

北大毕业,师从林巧稚,于载畿大夫年近百岁,但她依然坚持出诊,因年事已高,问诊时,她的助手趴在于载畿耳朵旁当“传声筒”,书写病历时,为了避免写歪,于载畿用尺子比着。

她说,除了念书,为患者治疗,是她这辈子唯一会做的,也是她活着的价值。

但是,医生不是超人,他们也会精疲力尽,也有力所不能及。

“以心为灯,愿作生命的守护天使。”

河南鹿邑县人民医院手术室一名医生连续做了18小时手术,在手术间隙,她坐在地上睡着。从下午3点至早晨7点,她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几乎连轴转完成了10台手术。在大家欢度春节时,他们在不分昼夜地救死扶伤。

“选择了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奉献”

照片中的青年医生因为要准备一场器官捐献手术,和十余位医护人员紧张忙碌了一天。手术顺利完成后,这名医生走出手术室,感到头晕,就靠墙坐了下来。护士长看到赶紧拿了葡萄糖,给他补充能量。他这样说:这是工作的常态,真的没有什么特别。

但更多时候,他们选择竭尽全力。

“是的,我们周围,都是温暖的医生”

这不是剧照,这被认为是最暖人心的瞬间。照片一位骨科患者突发躁狂,拔掉引流管,冲出病房,连哭带喊,很多医生、护士、家属都拦不住。然而,主治胡医生一到,一把将患者抱在怀里,立刻,病人也抱着他,安静得像个孩子......

“别害怕,有我呢”

哈尔滨一名102岁老人因骨折需要手术,因为老人总是歪着,坐不住,腿也疼,医生就直接“抱着”老人实施麻醉。人高马大的赵医生把这位百岁老奶奶搂在怀中,进行了麻醉体位固定当时,医生对老人说:“别害怕,有我呢,你放心吧。”

我们总是用妙手回春形容他们,以至于忘记了,他们,其实也是普通人。面对非议会难过,面对失败会受挫。但他们却依旧坚持最初的选择,单单是这份勇敢,就已经胜过常人太多。

“白雪映白衣”

2018年1月4日早上,孟津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急救指令:位于孟津县西部约30公里的常袋镇杨沟村,一位76岁老人上消化道出血需要紧急营救,接到指令后,该院急诊科医师迅速登车出诊营救。

为什么医护再冷也不怕?因为白衣比雪白,因为人间雨和雪,他们都当爱装下!

所以你的信任,是对匠心医疗最好的尊重。

一句“谢谢”,是病人能给的,

是医生需要的,其实温暖彼此的也正是这两个字。

“这些画面里,藏着信任与尊重”

有一张著名的百年老照片,照片里一名小患者彬彬有礼地向苏格兰医生梅藤更鞠躬,深谙中国礼仪的梅医师深深鞠躬回礼,温馨的瞬间成为永恒的经典。

同样温暖的一幕也发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门诊,一名3岁男孩向挽救了自己生命的医生鞠躬致谢,医生也鞠躬回礼,画面单纯美好、温暖人心。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安慰,总是去帮助。”

——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

请相信这句话:世上最希望您痊愈的除了您的家人,就是您的医生了。

中国医师节大医精诚,大爱无疆!感谢每一位爱岗敬业的医生,感谢你们默默地为我们的生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