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男子嫌看病麻烦3年拖成胃癌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8-20 10:01:25武汉晚报

  一直在吃治疗胃病的药,没想到病情不仅没有得到控制,反而还恶变成为胃癌。15日,张女士拿着父亲的胃癌诊断书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师咨询门诊,想询问个究竟。

  来自襄阳的张女士告诉坐诊药师刘杨从,父亲张自峰今年50岁,因时常反酸及饱胀不适感,3年前查出胃溃疡,医生给他开了抗生素和一种名为“拉唑”类的胃药,吃后效果不错。他嫌总往医院跑麻烦,也不愿意长期服用抗生素,一有症状便自行到药店买来“拉唑”服用,症状稍有好转就会停用。这一种“拉唑”不管用了,他就换另一种接着吃。最近几个月,张先生自觉饱胀感加重,一吃东西就吐,3个月瘦了10多斤,这才在女儿的督促下到医院检查。没想到一查竟是胃癌,癌细胞已经扩散。张女士将父亲转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接受了胃大部切除手术。

  明明在用药,为何还会发展为胃癌?张女士百思不得其解。刘杨从告诉她,“拉唑”类药物属于质子泵抑制剂,又称PPI,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性疾病等消化道疾病,与阿莫西林、克拉霉素等药物联用,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很好的效果。

  刘从杨说,像张先生这样因幽门螺杆菌感染所致的胃溃疡患者,必须足量、足疗程的服用药物,否则根本起不到根治胃溃疡的效果。而且,他服药期间没有定期复查,监测病情发展的进程。食不下咽、体重骤降是身体发出的报警信号,也没有引起重视。刘杨从提醒,很多人把PPI当成是“万能药”,殊不知一旦用药不对症,反而会因为症状的“假象控制”而耽误病情。对于胃痛、反酸、饱胀感等胃部不适反复发作的患者,避免盲目长期使用“拉唑”类药物,建议用药前应先做14碳呼气试验、胃镜等相关检查,明确诊断后再遵医嘱按照疗程用药。胃溃疡患者建议一年做一次胃镜检查,排除恶变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