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万源市中心医院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纪实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8-20 14:44:23达州日报

坚持“厚德团结,业精创新”的院训,践行“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以“百二秦关终属楚,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壮志,外树形象,内抓管理,保卫健康,不畏困难,砥砺前行,这是万源市中心医院所有医者们共同的目标和美好的宿愿。

1947年,万源市中心医院——万源市唯一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于一体的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建成。医院秉承“励精图治,规范管理,关注身心,保障健康”的服务宗旨,积极推行医疗服务改革,他们担负着川、陕、渝结合部80多万人民的医疗、急救、预防、康复重任及乡镇卫生院的业务技术指导任务。

医院大楼

医院坐落于万源市太平镇春坪巷,占地面积19998㎡,业务用房16211㎡,总资产近1.5亿元,编制床位数500张,开放床位数470张,医院在岗职工65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70余人,中级职称110余人;设有临床、医技、职能等科室40余个,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专业,配有MRI、CT、全自动生化仪、数字胃肠机、彩超、钬激光等先进医疗设备。年门急诊量约30万人次,年出院病人数约2.5万人次,年手术近7000台次。

质量是医院的生命

全面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和质量就要注重规范化管理。该院严格实行院长负责制和院科两级责任制,纪委对医院工作予以监督。制定和完善医院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开展专项整治和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监督作用和工会、职代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院务公开、集体决策和民主管理。坚持继续深入医疗质量提高,积极接受专业巡察,强化服务质量,增强社会效益。

义诊

在业务质量管理方面,医院每月对规范病历质量的书写及病案首页填报质量、危重病人管理、住院病人质控管理、优质护理等工作进行重点管理;加强医改工作的落实,对医院药品、耗材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控制住院病人次均费用,确保医院业务质量高水平发展。

为百姓做实事,用实际行动帮助百姓,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用质量赢得人心。该院秉承这一信念,自2013年10月起医院全面取消西药、中成药药品加成。控制药品收入占比,修改医院药品使用比例和考核办法,圆满实现了药占比不超过30%的硬性任务。医院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基础之上还严格把握药品的规范使用,根据药品质量监控小组每月的质量控制,对药品销售实行“限、停”的措施,每月定期公示全院使用前十名的药品,对销量前列、在处方点评中又有不合理使用情况的药品实行限制或停售。

病人是医院的中心

群众就医满意度是对医院好与坏最直接的评断。为方便群众看病就医,该院从2012年开始在全院范围内实行电子病历系统(HISS系统),于2017年同中国建设银行万源支行、重庆中联网络公司三方共同合作共建“智慧医院”项目建设,实现了群众通过网络就可以进行预约挂号、就医评价、检查检验结果查询、体检预约、住院支付等功能,并率先实现使用社保卡进行结算的功能。加强服务态度管理,每年收获锦旗、感谢信数十幅(封)。

教学

医改工作的顺利推进是为百姓就医提供更多的方便,医院积极推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及双向转诊指南;同上级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同本市乡镇卫生院签订医共体协议,为就诊患者提供了可上转深入治疗、可下转巩固康复的便捷就医通道。

化解纠纷压力,缓解医患矛盾是每个医院当前最为重要的解决任务,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妥善处理医疗纠纷,该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重视医患沟通和服务态度的管理,积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预防纠纷发生。同时医院积极参加医疗责任保险,于2014年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达州支公司购买医疗责任保险并合作至今,将医疗纠纷赔偿纳入第三方调处机制,加强矛盾化解。

针对超长时间住院患者的安全管理,医院制定了《住院时间超过30天的患者管理与评价制度》,各科室对凡住院时间超过30天的患者均科室及时报告、进行病例讨论及定期总结分析,保障医疗安全,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文化活动

医者是医院的核心

医者是医院的核心,更是病人的希望,要不断提高医者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技术能力,培养医者主动服务意识和沟通能力,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就医服务。医院坚持“科技兴院,人才兴院”的发展方针,多年来始终坚持到各大医学院校招聘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要求新进医学毕业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选派业务骨干到华西、省人民医院、重医等知名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积极参加网络继续医学教育等活动,并组织院内业务学习、培训并严格考核。

大力提升专科护理技术力量,选送专科护士外出培训;不断完善护理质量评价标准,每月进行质控检查并公布质控通报,指导科室完成问题的整改落实;制订、修改相关护理制度和流程,有序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继续巩固推进责任制整体护理工作模式、出院患者的护理随访、“九声”活动继续开展,积极上报护理不良事件等。

现场办公

积极探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绩效工资改革,调整科室绩效考核指标,拟定科室定岗定员,全面推行岗位聘用制度。推行绩效改革,改革中坚持将工资分配与技术含量、风险责任、工作数量、工作质量紧密结合,并将科室成本(人力、物资、洗浆及水电等)纳入考核。

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对促进医院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群团工会结合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组织职工参观万源战史陈列馆、深入街道家庭随防,每年开展5·12护士节优秀护士表彰大会,对优秀护士予以表彰。举办“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主题的演讲活动以庆祝医院建院70周年,每年举办篮球、乒乓球运动会等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健康扶贫是医院的重任

作为革命老区的万源市,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市),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总体性贫困和趋势性贫困特征明显,脱贫攻坚硬骨头异常难啃,2018年仍是万源市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之年。

该院成立了由院长牵头的医院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医院健康扶贫工作专项实施方案,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严格执行精准识别、先诊疗后结算、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分级诊疗、“一站式”结算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明确责任分工,压实责任到人,严格目标考核,强化责任监督,全力保障医院健康扶贫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开展。

新院规划图

目前,医院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入院时仅需提供相关身份识别资料,签订“先诊疗、后结算”协议便可入院治疗。在院内信息系统内统一标识为蓝色,病人出院时,只需缴纳个人自费部分费用后,履行相关出院手续便可办理出院。出院后部分费用再由医院向医保部门进行结算。

虽然目前存在种种困难,但该院不遗余力地贯彻执行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切实保障万源市9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医院的就医、诊疗工作,尽心尽力为万源市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该院除注重质量管理、患者便利、人才培养方面以外,还重视科学发展、科研学术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规划发展。万医人将继续秉承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力争达到“在城区建设医疗救治中心、在白沙建设康养中心”的目标,为持续推动医院质量高水平发展积极努力,为父老乡亲奉献应有力量,为达州卫生事业的发展不懈奋斗!

□程科 苟亚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