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 >> 
——宣汉县老君乡卫生院服务山区群众纪实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8-20 14:55:19达州日报

老君乡卫生院坐落在海拔千米的古老而富有传奇神话的宣汉县中部深山里,其前身是老君卫协会,后历经老君公社医院到老君乡卫生院的历史变革。62载励精图治,老君乡卫生院从50年代初2间破烂的木架瓦房、2名医生起步,如今发展成为有职工19人、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的国家一级乙等综合卫生院。该院始终坚持以强素质、抓管理、送健康、建人民满意卫生院为抓手,大力推进全方位、多层次的卫生服务,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努力创建“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大爱医院。

院长李川

强素质

打造人民满意医疗团队

老君乡卫生院十分注重评优示范引领,每年都会创新性地开展“好医生、好护士”评比活动,在全院上下掀起学习优秀、赶超优秀的进取之风。除此之外,老君乡卫生院院长李川鼓励支持老君乡卫生人进修学习,通过制订卫技人员素质提升和培训计划,不断提高老君乡医务工作者自身素质,积极探索学习新理论、新技术,更好地建设老君乡卫生院,守护老君百姓的健康。

医护人员查房

打造人民满意医疗团队还必须有良好的医德医风,老君乡卫生院始终坚持服务至上、以人为本,以病人为先的理念,对每个来老君卫生院看病的病人都像亲人一样对待,让病人们感受到医院是他们的家,医生和护士都是他们的亲人。

家庭医生对口服务

“老君这山包包,多少年轻人都打工去了,条件好的都搬走了,就剩下我们这种老家伙。每次生了病,只要给老君医院的人打个电话,他们不一会儿就来家里帮我看病,严重需要住院时,他们就会开车来接我,对我们就像是亲人。”老君乡村民李先美说。李先美是独居在老君乡山里的本地人,今年80岁,她患有脑血管疾病,经常因供血不足晕倒,老君乡卫生院把她列入家庭医生服务对象,经常上门查看她的身体状况,时常送一些感冒、中暑等常备药品。

抓管理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送药下乡

老君乡卫生院在管理医疗服务上着力增强医疗服务质量,全面实行医师查房制度和院长行政查房制度、落实随访制度,有效地保证医疗质量安全。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全院上下站在每个病人的角度换位思考病人的需求,落实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熊武经是老君乡古楼村4组一名朴实的农民,他因为咳嗽和中耳炎在老君乡卫生院住院。住院期间,老君乡卫生院的医生和护士经常帮他端饭、端洗脸水和拧洗脸帕等,因为熊武经右手有残疾,所以老君乡医务人员在生活上尽全力帮助他,这体现了老君乡卫生人以患者需要为出发点的医疗服务态度。

下村体检

老君乡卫生院始终坚持医院事务信息公开,接受百姓对老君乡卫生院的监督,虚心听取老百姓的建议,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和不良执业行为档案管理制度,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

送健康

走村入户千万家

为打通老君乡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老君乡卫生院对每个村实行“一体化”管理,不断提高老君乡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能力、水平和质量。对老君乡每村每户进行实地调研,根据调研结果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根据服务人口、服务半径,科学合理配备包片医生,实行上门服务、电话随访、集中教育、定期驻村等多种服务模式,切实为群众解决健康问题。

卫生院远景

老君乡卫生院不定期组织医疗队下村巡回服务,李川院长组织带领医疗队携带各类设备以及各类药品,前往老君乡边远村庄进行巡回医疗保健服务,真正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真正抓细抓实公共卫生上门服务工作,该院定期安排专人对各村群众进行健康体检、健康宣教。对患病重点人群进行定期随访和规范管理,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卫生服务。

医护人员访贫问苦

老君乡石门村4组村民桂逢碧老人居住在大山里,患“肺气肿”的他出门看病十分困难,“李院长他们一行人来我们村帮我们看病,当他们知道我出行不方便后,把卫生院的电话号码留给我,叫我有事就给他们打电话,有时没打电话,杨副院长也经常来帮我看病,同时带药给我。”桂逢碧老人笑着告诉笔者。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病人,严格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一站式服务等方式,真正做到因户施策,精准扶贫。

守岗位

保一方百姓健康

老君乡卫生院全体职工心中有大爱,他们中很多人与家人分隔两地,孤身一人扎根于老君大山里,只为守护老君百姓的健康。

优美的环境

李川院长是与家人分隔两地,扎根大山的老君卫生人的代表。他2009年冬天来到老君,老君大山的寒冷让日常饮水都成问题,很多老君乡当地人都忍受不了这种寒冷的天气,更何况李川这个外乡人,但是他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一待就是9年。只有县里开会或者家里有特别紧急的事时,他才回家一趟,在家里待不了多久,放心不下医院里的病人们,又急匆匆地赶回卫生院。“最对不起的是儿子,陪伴他的时间太少,今年他高考,作为父亲的我都没去给他打气,仅仅打电话告诉他医院里事情比较多,没有时间去考场给他加油。”李川说,一向坚强的李川谈到儿子时两眼含泪。就是因为有李川这样拥有大爱的老君卫生人守护着老君百姓的健康,一直努力将老君乡卫生院建设成患者的家,把患者看做亲人般对待,才让地处大山深处的老君乡处处充满真情。

□黄先丽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