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 >> 
新势力带来的那些新技术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8-22 10:35:00北京青年报

  任何一项创新项目,如果不能提供超越传统行业或者产品的体验,是无法在市场上立足的。新势力造车也不例外,从造车第一天开始,几乎都与技术创新分不开。

  加速性

  加速性是电动车最大的特性,不管是特斯拉还是之后的众多新势力造车,加速性都是新势力造车最大的亮点。

  目前,前途汽车推出的K50百公里加速4.6秒性能跑车,最高车速达到200km/h。前途K50还采用了超跑普遍采用的溜背设计,后舱盖上沿上翘的扰流设计下方贴有QIANTU MOTOR字样标识。在尺寸方面,前途K50的长宽高分别为4634/2069/1253mm,轴距2650mm,属于紧凑级SUV车型,加速性完全超越传统内燃机汽车。

  贾跃亭创办的FF汽车推出的FF 91车型,实现了2.39秒的百公里加速能力。据了解,该车采用3电机动力系统设计,一个电机位于底盘的前部,另外两个电机并列位于底盘的后部;电池方面采用VPA可变电驱动底盘架构,搭载130kWh的电池组。这种设计让汽车动力可以比肩传统燃油车,并在瞬间爆发力上丝毫不逊色于其他燃油豪车。

  大屏

  在特斯拉之前,几乎没有车企在车内配置大屏技术,特斯拉大屏因此成为电动车的标配,并引来传统车企跟随。

  据透露,新的Model S和Model X车型配置了17英寸的触控中控屏,价格相对便宜的Model 3则配置了15英寸屏幕。如此“奢侈”的大屏幕使得一些特斯拉电动车车主希望能够利用它来观看网络视频。从技术发展角度看,未来媒体内容服务也将成为特斯拉一个业务突破点,未来的汽车俨然会是一个超级智能终端。

  BYTON Concept,定位于一款豪华中型SUV,全力打造一款“智能电动汽车”,车内创造性的采用共享全面屏的设计,颠覆了现有车内中控台、仪表盘的布局风格,科技感特别强。当然,这样的大屏不仅利于行车,更大大提高了车内娱乐性,通过这个大屏幕可以看电影、电话会议,切实打造智能车内空间。

  换电

  作为一款7座SUV车型,ES8车内布局满足二胎家庭的刚需需求,同时在产品力方面表现不错,前脸设计感很强,每一处都透着简约、大气。

  不同于传统汽车,蔚来汽车已经与多家充电桩公司深度合作,车主可以通过手机APP方便地使用寻找充电桩等功能,换电模式也在拓展和研究当中。随着蔚来汽车对相关服务的探索,旗下车型的实用性将会越来越强。

  人工智能

  尽管人工智能是未来汽车的必备,但是谁也不能否认新势力造车已经让这项技术在电动车上大放异彩。

  在蔚来ES8车内,一个小小钟表形的笑脸形象,可以帮助驾乘人员实现多媒体、导航、通风、加热、打开天窗等多项功能。不仅仅如此,人性化的服务以及便利性,为汽车增添了无限的乐趣。

  按照技术专家的解读,相比较传统燃油车而言,电动车在实现人工智能方面的想象空间更大,这也为未来无人驾驶汽车打下了基础。

  自动驾驶

  从目前的研发进度来看,新势力造车或将率先把自动驾驶系统搭载在量产车型上。

  一些技术专家解读认为,由于新势力造车几乎都以电动车切入,在电池、电机和电控具有技术优势,在电气化研发方面可能会优于传统汽车。目前,在已经有8家新势力造车车企专利覆盖自动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的成就也直接体现在产品之中。目前FF、蔚来以及小鹏三家车企推出的量产车中,只有FF的量产车FF 91配置有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蔚来、小鹏自动驾驶配置为L2级别。

  除此之外,像一些互联网公司和零配件车企也已经着手研发自动驾驶系统,比如Uber、百度等计划在2020年搭载在量产车型。从匹配角度看,新势力造车的电动车或将成为首批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车企。(何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