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 >> 
从首届智博会看智能汽车“新风潮”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8-24 11:33:18新华社

    武汉环宇智行一辆自重25吨的重型卡车以20公里时速自动行驶过程中突遇位于前方40米处的“行人”,稳稳停在了距离“行人”12厘米的位置;“盼达用车”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完成了合流道、异形十字路口、隧道、驼峰桥、路障、行人等18个城市常见场景的挑战;长安汽车在垂直泊车、平行泊车、倾斜泊车三种自动泊车场景测试中均获满分……

  在交通环境极其复杂、被网友称为“3D魔幻城市”的重庆,首届 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激战正酣。作为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重要赛事之一,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吸引了长安、吉利、江淮、清华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等30多家整车厂商和高校科研院所参与。炫酷的技艺、真实的场景、激烈的角逐,折射出智能汽车发展的“新风潮”。

  挑战赛裁判委员会执行总裁判长、同济大学教授朱西产表示,本次挑战赛并不是竞速赛,而是各类型装备、算法在自动驾驶场景中的实际运用的展示,测试的是车辆的智能程度。在智博会现场,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汽车和“盼达用车”自动驾驶新能源共享汽车还向公众提供了实地场景的开放体验。

  “这些‘聪明’的汽车,离百姓生活已不遥远。”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智能驾驶所副所长梁锋华介绍说,两年前长安汽车就完成了L3级自动驾驶汽车2000公里长距离路测,近期还完成了穿越可可西里的挑战。“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实现L2级技术量产,L3、L4级技术正进行工程化开发并有望分别在2020年和2025年量产。”

  “我们正以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三大领域技术为支撑,分阶段打造智能汽车平台。”梁锋华说,智博会上长安汽车将发布“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未来10年将投入200亿元推动智能汽车发展。

  作为国内领先的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平台,“盼达用车”当前用户规模已经超过300万。“盼达用车”CEO高钰告诉记者,作为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的重要合作伙伴,今年5月首批6台搭载阿波罗自主泊车技术的“盼达”在重庆实现商业化试运营,吸引众多用户前来体验——用户通过手机APP点击用车,车辆即可自动行驶到用户所在位置;用户到达目的地后点击还车,车辆将自动寻找停车位泊车。“该技术的推广,将有效解决共享汽车取车、还车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记者采访获悉,除了传统汽车厂商纷纷发力智能汽车外,BAT等互联网“巨头”、蔚来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也强势加入,呈现出各展所长、百花齐放的态势——百度与北汽、比亚迪等展开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合作;阿里巴巴推出YunOS车载操作系统,可通过语音操作实现搜索地图、寻找停车位、订餐等功能;腾讯推出“AI in Car”车联系统,为合作伙伴提供生态能力引入、定制化解决方案;科大讯飞为宝马、奔驰、上汽等厂商提供的汽车语音助理,可通过自然语音进行导航、搜索、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操作;华为与长安、东风等企业合作,着力推广其车联网平台、车载通信设备、移动终端、芯片等产品……

  “不久的将来,汽车将不再是单一的出行工具,而是融合了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5G等技术的开放式智能终端产品,其对百姓出行方式变革的牵引力之大,将带动如同手机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颠覆性变化。”重庆力帆集团总裁马可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