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 >> 
车市下半年或继续下滑:优惠政策退出 三四线消费不足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8-29 10:17:39北京青年报

   尽管中汽协8月相关数据还未出炉,但是种种迹象表明,车市或将延续二季度以来的下滑的态势,预计8、9月份也不例外。一些机构预测认为,受此前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的影响,三四线市场车市消费明显不足,包括一向坚挺的SUV市场,也被轿车抢去了风头。预测认为,如果今年最后几个月车市再无利好消息,预计全年下滑已经成定局。

  中西部车市下滑明显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披露,今年7月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156.7万辆,同比下滑5.5%,环比更是下降了7.1%。该机构认为,受中西部车市低迷的影响,7月乘用车零增速已经回落到今年的最低水平。

  该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外表示,7月份,SUV零售增速仅为-6.9%,仍是低于轿车增速-3.8%约3.1个百分点。分析认为,7月零售增长不强的主要原因较复杂,今年7月异常炎热天气导致看车热情下降,对车市人气有一定影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对消费信心影响较大,由于美国贸易摩擦的影响,部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不强,受到环境影响较大。其次是楼市因素对车市的影响。由于中西部楼市的持续价格与销量同步较快增长,导致居民财富投入楼市力度很强,影响购车消费。近期经济增长的消费拉动不强,导致购买力进一步偏低。而SUV的低迷也是中西部消费不强的体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根据统计,7月,汽车生产204.28万辆,环比下降10.78%,同比下降0.66%;销售188.91万辆,环比下降16.91%,同比下降4.02%。其中7月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59.0万辆,同比下降了5.3%。协会副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说,7月市场低迷除了消费淡季本身的因素外,也有中美贸易摩擦对汽车产销产生的影响,但是总体不会是一个长期持续的状态。年初,中汽协预测认为:2018年全年车市将增长3%。

  车市出现不确定因素

  一些市场分析人员认为,进入6月份,车市出现的不确定因素或将导致全年销量出现下滑。

  分析认为:首先是SUV市场出现的波动。从3月份以来,SUV市场高增长的态势戛然而止,环比持续下滑,到7月份,首次出现了负增长,给车市增长蒙上一层阴影!其次是由于三四线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导致县乡市场的购房热情高于购车,三四线城市市场下滑。再有是关税调整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给车市消费信心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导致购车意向出现滞后情况。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上述不确定因素的出现,搅乱了车市增长的轨迹。除此之外,受补贴退坡政策影响,新能源汽车也出现少见的市场下滑。从1-7月份的统计来看,中国汽车产销1610.03万辆和1595.47万辆,同比增长3.52%和4.33%,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速回落1.13个百分点,销量增速仅提升0.23个百分点。目前,由于市场需求低迷,大部分品牌终端经销商已经出现库存预警,预计后几个月销售压力仍然会持续扩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对于零售端的统计印证了上述说法。

  针对目前的车市,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四部门近日印发《关于节能 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对节能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但是从百元不等的减税额度来看,与之前的购置税减免的作用已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对于车市拉动也将十分有限。

  乘用车市场或将总体下滑

  一些市场人士指出,二季度以来的车市下滑已经不是单一事件,但是今年有所不同,不管是车市结构还是宏观经济层面,都出现了一些不确定因素,导致车市下滑局面或将难以转圜。一些机构甚至发出警示:购置税再不减半可能就晚了,2018年车市或将下滑4%-6%。

  实际上,2015年上半年,车市同样也出现下滑的迹象,特别是进入下半年之后,这一下滑趋势并没有得到遏制,鉴于此,国家相关部门紧急出台刺激政策,从当年10月1日开始,对节能车辆实施购置税减半,这项政策的推出很快撬动了三四线市场汽车需求,让2015年年底车市出现少见的翘尾现象,车市随即出现了回暖,销量持续攀升,直至2017年这项政策退出。

  与2015年情况有所不同,2018年车市已经进入结构调整期,3月份开始三四线市场发生了逆转,销量环比下滑,特别是中西部及北方地区尤为明显,因此即便出台购置税减半政策,恐难以拉动汽车销量。另一个原因,目前汽车金融市场总体趋紧,一定程度上也抑制来了车市高歌猛进。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看政策面年底前恐难有大的动作,只能依靠车企自身的实力拉升销量了。目前在乘用车市场,已经很难见到加价的车型,各大厂商只能依靠实力提升销量了。

  到底年底的利好是什么?面对当下低迷的车市,很多经销商都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对此,一些市场人士表示,按照往年车市的惯例,车市会在10月份前后迎来一个小高潮,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销商高库存。其次,厂商继续加码汽车金融,从商务政策等方面刺激消费需求,让车市稳步回暖。三是由于进口车关税下调(原产国非美国进口车),预计进口车会在年底前进一步释放,给一二线城市经销商带来商机。但是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看,无论如何,2018年车市的颓势或已在所难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