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 >> 
在华销量持续下跌 曾经傲娇的法系车能否“雄起”?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9-11 11:20:19北京晨报

  成都车展前夕,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吴少革还在朋友圈里转发标致新408的宣传海报。仅仅几天之后,在标致新408上市之时,吴少革却已悄然离职。这距离吴少革担任该职位,仅仅一年五个月。

  东风标致:

  市场竞争错位销售遇冷

  2016年6月,吴少革回归东风标致,任东风标致品牌部P8商务投放项目总监;2017年3月,吴少革接替返回法国的文南,升任品牌部副总经理。2017年6月,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安铁成,接替刘卫东担任神龙公司董事长。2017年9月,神龙旗下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辞职,东风标致销售部部长周海波将暂时代理总经理职务。而今,吴少革也宣布离开,频繁的人事更迭对东风标致来说,难言稳定。

  近期东风标致销量持续走低,而东风标致为市场突破,特意在SUV细分市场加大了新产品投放力度,可4008、5008等车型的陆续上市并没有带给东风标致预期的效果。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东风标致品牌总销量为24.67万辆,同比下滑29.38%;而2018年上半年,东风标致品牌销量仅为8.86万辆,仅完成年销量目标30.65万辆的28.9%。

  其实,如今的SUV市场已渐成红海,与很多合资品牌相比,车型导入迟缓的东风标致在入局时就比很多合资品牌晚了不止一步,如今想在SUV市场中突出重围靠SUV车型实现销量突破而扭转乾坤,并不容易。

  如今的车市新车型如雨后春笋,东风标致的产品单一、售价偏高等问题都成为了致命伤,要想回到从前的风光,东风标致恐怕要考虑“换牌打”。

  今年4月,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维彬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之前标致的定价确实有些高了,一直以来东风标致对标的都是大众品牌,“但目前标致品牌跟大众在中国差得太远了,品牌定位确实发生了一些偏差。所以现在也还在调整,集团内东风标致正在跟日产对标。”这也是神龙汽车自其成立以来,首次提出要让标致品牌对标日产。除了品牌定位的重新调整,加快车型更迭也是东风标致的首要任务。

  东风标致于8月29日车展前夕正式上市了一款紧凑级家轿标致408。至于此举是否能为东风标致扳回一局,还要等它真正投入市场之后才知晓。

  东风雪铁龙:

  车型单一营销惨淡

  东风标致的市场表现就是法系车在华的缩影,它的同门兄弟东风雪铁龙近年销量也一直遇冷。数据显示,今年7月,东风雪铁龙全系品牌车型共计销售6683辆,这样的数字远不及昔日爱丽舍单月的销量成绩;今年前七个月东风雪铁龙也仅销售75781辆。

  曾经的东风雪铁龙几乎是“凭借一款车打天下”,爱丽舍一经上市就被广泛认可。由于当年市场上车型较少的情况下,爱丽舍的横空出世一度呈现出来了供不应求的市场旺销局面。

  然而今非昔比,如今的消费者对用车需求不断改变升级,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各大车企争相推出产品力过硬的车型,并在各细分市场中努力占有一席之地;而此时的东风雪铁龙想仅靠着一款车型分得一杯羹,机乎是不可能的。爱丽舍的市场销量一路走跌,半年内平均月销量仅维持在3000-4000台。

  DS:难言豪华少人问津

  法式豪华汽车品牌DS系列车型进入中国以后,市场销售全线遇冷,月销量三位数的惨淡成绩让人唏嘘。乘联会数据指出2018年以来,DS品牌全系车型总销量仅2022辆,北京车展刚推出的全新DS7车型上市以来的表现也是惨淡,月销量基本维持在500辆以下的三位数水平。

  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和DS在市场销售上的不利,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营销手段受制约,无法推出新的营销政策和丰富的市场活动。而没有营销活动就难以吸引消费者,更造成销售的困局。

  这三家法系汽车品牌在华销售不利,也造成部分经销商无利可图退出网络,使得这些品牌的车主在售后维修上出现不方便,也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潜在车主对法系品牌的信心。

  如今看来,中国市场风起云涌,已是不少车企全球最大的市场,各家都想分食一块蛋糕;且自主品牌近两年来也迅速崛起,各种车型更迭不断。车型导入缓慢不对路,营销政策无思路,显得固执又傲娇的法系车要想在中国市场走下去,必须要“换牌打”。

  如果能及时找准自己的定位,丰富车型,认准每个细分市场,在欧洲市场表现很好的法系车或许能重新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心。(牛小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