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 >> 
弱化补贴之后新能源汽车怎么活 专家:取消是趋势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9-12 10:12:29新华网

弱化补贴之后新能源汽车怎么活?

  专家认为取消补贴是必然趋势

“对新能源汽车来说,大企业扩展产能非常容易,但小车企由于产能不够,再兴起也没用,等补贴停掉,最后还是会倒闭。”9月9日在山东齐河召开的中国首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的这句话指向了新能源汽车的“两极分化”现象,他建议提高技术补贴门槛,促使行业洗牌,实现“优胜劣汰”。

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99万辆。另据工信部数据,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来自中科院的专家刘洪海在本次会议上透露,世界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强中,中国占据四席,可谓“五分天下有其二”。

然而,在新能源汽车纷纷加速上路的背后,“虚火过旺”现象值得警惕。按照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的说法,新能源汽车结构性产能过剩风险加剧,低端产能过剩而高端产能却不足,产业出现盲目扩张态势,且投资也出现了过热苗头。同时,孙逢春也指出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的“强弱分化”现象,“目前动力电池企业有600多家,但真正有销量的仅几十家。小的电池企业没有规模,产能跟不上,产品质量做不到,最终无法存活”。

“其实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之前,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基本解决,但由于资质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孙逢春认为,“汽车企业倒闭了,但生产资质还在,后来新能源汽车火热,那些原本倒闭的企业又纷纷出来搞新能源汽车。本来这部分过剩产能已经被消耗掉了,现在又起来了,再加上新的造车势力进入,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又重新出现了。”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看来,在产能过剩之外,新能源汽车市场驱动力偏弱和关键技术仍待突破等问题也值得关注。他表示:“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目前主要是依靠补贴、限购、限行豁免等政策驱动,在补贴退坡、牌照有限等条件下,如何提升市场自身的驱动力,将成为其可持续高速增长的关键;同时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依然是最突出的技术短板,需要进一步推动关键技术的创新及应用,弱化电动汽车对燃油汽车的相对劣势。”

如何解决以上问题?孙逢春认为,一是要提高技术补贴门槛,二是要降低补贴的额度。“去年,我们把技术补贴门槛提高以后,今年截至目前估计有30家整车厂倒闭。”他认为,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是必然趋势。 ( 记者 王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