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网络安全军民融合发展论坛: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网络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9-19 09:32:52四川日报

“唯有军民携手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体系,才能不受制于人。”在9月18日举行的网络安全军民融合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旗帜鲜明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从下午2时许,持续到傍晚7时许,包括多位将军、两院院士在内的十余位重量级嘉宾,以及现场几百位业内人士,热聊如何军民融合共筑网络安全长城。□本报记者罗向明

  一种力量 建设自主可控网络,首先要经得住正面黑客攻击

  中国军事教育协会副会长、原国防大学副政委李殿仁中将感叹,信息化时代,网络安全既渗透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又贯穿国防和军队建设方方面面,和国家和个体都息息相关。“我们应该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把网信军民融合作为军民融合的一个突破口,加速推进,早日实现网络安全可控。”

  在论坛上发布的《2018年中国信息技术产品安全可控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我国信息技术产品安全可控情况与应用方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差距已在可接受范围;我国信息技术产品与开放市场环境下应用方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仍有漫长的路要走。

  如何加快促进可控自主产业生态体系?国家网信军民融合发展联盟自主可控专门委员会主任冯燕春少将特别建议,军地都要关注激励一支特别队伍,自主可控的网络应该首先经得起他们的攻击。

  这支特别队伍俗称正面黑客,主要对网络企业机构进行安全漏洞共测,共测的结果能够增强信息技术产品的安全性能,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注册的正面黑客有75万人之多。冯燕春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实时关注这支团队的技术导向和政策激励问题,让他们在网络安全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一组步伐 网络安全蕴藏商机,川企努力抢占产业先机

  军民融合共护网络安全,让相关企业看到了无限商机。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中梁说,随着天地一体化网络发展,天地一体化网络以其战略性、基础性、带动性和不可替代性而成为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基础设施,其所具有独特的立体空间与地域优势以及特有的信息服务能力,一定会推动我国新兴产业的发展。

  实际上,在四川,这一融合已经开始。集授时与数据记录等功能于一体的北斗卫星手表,其制造商成都天奥电子公司,是中国电科十所控股的企业,具有“军工血统”。而广为人知的军用无人机“翼龙Ⅱ”,四川多家民营企业为其生产零部件。

  抢抓机遇,一些四川企业迈出了新步伐。

  在论坛上,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发布了国内第一台自主可控数据中心交换机和可控核心路由器。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戴铮介绍,公司历时7年,投入近6亿元,研发自主可控网络核心设备。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乐民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自主可控网络设备成果被鉴定为:核心技术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整体技术居于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已投入实际应用。

  “我们的目标是当国内自主可控网络设备领导品牌。”戴铮表示,目前能看到的市场至少也是千亿级,未来将一直持续不断投入研发,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