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高扬旗帜 奋进新时代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9-19 09:34:02四川日报 

我省丰富多种手段、创新传播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本报记者林凌

  从报纸电视电台到微博微信客户端,从H5动画、大数据到小视频、直播连线,不久前,习近平主席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的报道在千里之外的四川持续升温。

  “从一个侧面看,升温的背后是丰富的传播手段和创新的传播方式带来的必然效果。”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立认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在创新中谋划新作为,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坚定站位 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

  4月中旬开始,作为当前四川一项管总的、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巴蜀大地蓬勃开展。省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梳理归纳为“十个指明”,引领关键少数和全省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举旗明向。

  坚定政治站位是四川的鲜明态度。近年来,四川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

  省委中心组带头学习,各地各部门坚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健全完善带头讲学、年终述学、督促检查、学习考核等规章制度,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

  不少党员干部表示,通过学习补足了“精神之钙”,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了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的政治自觉。

  新的思想唯有被更多人掌握,才能迸发强大的力量。从高原到平原,从山区到丘陵,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的热潮方兴未艾。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今年以来,省委宣讲团开展示范性宣讲110场,省直部门、高校、企业开展宣讲1万余场,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宣讲10万余场。

  “有了这本方便易学的‘口袋书’,我们也能更好了解中央和省委的政策了。”眉山市洪雅县止戈镇莲花村村民余成兰意犹未尽地放下手中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口袋书”。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发行630多万册。已发行65万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让更多干部群众更深刻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进创新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精心策划的《如果宫斗剧里有wifi,你能活到多少集?》,一经推出就成为“爆款”。“这样的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太用心、太到位了。”不少网友感叹。

  事实上,这样的创新在全省的新闻宣传报道中屡见不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四川好声音,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坚持“两条腿”走路、走好创新之路已成为四川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共识。

  省级主流媒体勇于发声、善于发声。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指挥下,省级主流媒体推出深度报道,以强烈的版面语言、视觉效果,鲜明体现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川日报以34个整版推出的《向总书记报告》大型系列报道和《向总书记报告:四川砥砺奋进的5年》特别报道;四川电视台以总时长66分钟推出的6集专题报道《万里写入胸怀间——习近平总书记与四川》,都在受众中引起广泛反响。

  加快媒体融合步伐,让党的思想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省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造川报观察、四川观察、封面新闻等拳头产品,推出一批点击量过千万的新闻信息……围绕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瞄准网友关注热点,网上网下共同发力。党的十九大期间,川报观察、四川观察精心制作推出《总书记说四川话,你听过吗?》《总书记说了这一句,大家都在喊“安逸”!》等新媒体产品,点击率累计超8000万,被中国记协评为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国最受欢迎的100个新媒体“爆款”产品之一。

  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四川在“走出去”“请进来”的“一出一进”之间,通过多种融媒体产品的宣传,不断凝聚起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