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用艺术匠心传递道德力量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09-26 09:29:19四川日报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举行成都专场

本报讯(记者 吴浩)“很生动很感人。”9月25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举行成都专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艺术家,用多种艺术形式演绎道德模范的故事,展示道德模范的崇高品德,传递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

本次基层巡演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于6月29日在北京启动。本次成都专场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明办、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明办承办。当天下午和晚上一连两场演出,为四川观众献上精神和视听盛宴。

艺术形式多样

成都专场的演出阵容由刘兰芳、闫淑平、李立山、杨鲁平、王文水、沙剑锋、杨蔓等老中青艺术家担纲。演出形式丰富多彩,包括曲艺联唱、数来宝、四川清音、情景剧、二人转、评书等。

演出故事全部取材于道德模范真实故事,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再创作后登上舞台。作为成都专场的特色节目,情景剧《我们的儿子》讲述了第六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源,把汗水挥洒在处理百姓用电故障、社区服务的现场,把爱心送到孤寡老人、军烈属、残疾人、留守儿童身边,成为不少空巢老人“儿子”的动人故事。刘源本人也来到现场,立誓对群众“有呼必应,有难必帮”。

《一次心灵的对话》讲述了见义勇为模范、消防队员杨科璋勇救被困群众,用血肉之躯给孩子当“救生垫”,献出年仅27岁生命的故事。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节目《大孝惟忠》中,讲述了“中国核潜艇之父”、敬业奉献模范黄旭华为祖国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30年,奉献毕生精力的动人事迹,生动诠释了“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故事生动感人

“不仅形式新颖引人入胜,还让主题得以升华。”当天,来自我省各行各业的2000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道德模范们的故事感人肺腑,演员们的倾情表演引人入胜,现场高潮迭起。演出结束后,大家纷纷点赞,表示“很喜欢这种接地气的讲述方式”。

省道德模范秦坤说,这样讲故事的方式更生动更感人,同时艺术家们的倾力演出,也是一种爱岗敬业精神的传递。来自成都市七医院的刘丽和50多名同事一起观看了演出,“我特别喜欢《一次心灵的对话》,演员的精彩演绎让我们感同身受。”

成都工业大学学生岳华和他的300名同学一起观看了演出。他说,“这样的演出让道德模范的形象更生动更具体。道德模范的故事仿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目前,我省有省级道德模范248名,全国道德模范1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2人。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创新形式,让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在全省广泛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