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挂职九寨沟地震灾区一年 36名选调生交出答卷

更新:2018-09-27 10:21:49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去年9月省委组织部从8个省直机关以及13个市(州)择优选派36名选调生赴九寨沟地震灾区挂职

    ●选调生奔赴灾区支援灾后恢复重建,成为各条战线的中坚力量

    ●坚持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有利于满足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人才需求和工作急需,有利于选调生在火热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本报记者 林凌 李媛莉

  初秋,省道301线,挂任九寨沟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的张俊直直盯着窗外,每一帧画面都勾起回忆,“恐怕是最后一次,以选调生挂职干部的身份进沟了……”

  为更好帮助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去年9月省委组织部从8个省直机关以及13个市(州)择优选派36名选调生赴九寨沟地震灾区挂职,其中九寨沟县26名、若尔盖县5名、松潘县5名。如今,一年挂职即将画上句号,众人也交出两份答卷:一份留当地,一份给自己。

  敢亮剑

  从原单位带来的习惯,做任何事情都要求效率

  离开的日子近了,选调生们聊天中总绕不开“第一天”“第一次”。

  挂任九寨沟县扶贫移民局副局长的朱丽娜印象深刻,“第一天上班就加班到凌晨4点。”她最难忘的“第一次”,是改变当地“旧习”。过去每次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后,督查通报至少三五天才能交到相关部门。分管这项工作后,朱丽娜“第一次要求提速”:督查结束当即组织开座谈会,督查通报一定要在当天完成,第二天启动督查整改。“这是从原单位带来的习惯,做任何事情都要求效率。”

  外来干部带来的“新东西”不少。今年3月全县元宵晚会,挂任九寨沟县副县长的肖卫波一改组织形式,让群众唱主角,在全县挑选演出节目。“首轮选拔就进行了17场,前后超过5000人次参与。”不仅如此,肖卫波还启动了乡村文化振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成阿坝州第一个乡风文明馆。

  李俊声挂任若尔盖县求吉乡乡长助理后,第一周便开通了乡政府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填补了移动新媒体政务公开和宣传的空白。

  挂职一年后,九寨沟县17个乡镇110多个村(社区)都留下县委办副主任晏兴乾的脚印。走访近千户群众搜集到的资料,浓缩成20多条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全部被县委采纳。

  挂任松潘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周奥杰,利用业余时间,搜集整理相关文献资料,编制了《松潘县文献资料汇编》。

  善作为

  用好用活资源,解基层之急,提供“菜单式”扶贫

  有干劲、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是青年干部的优点。

  挂职一年,张俊编排的灾后重建项目投资计划、重点项目、先期启动项目、倒排工期等各种表格让人眼花缭乱,但只要问起她,无论什么项目,在哪个表格、第几页、摘要内容等,她立马能准确无误报出来。张俊因此被称为“表妹儿”。

  “原单位工作经验也是一种资源。”张俊回忆,挂职初期,正值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编制和项目申报关键时期,她利用在原单位的工作经验,直接投入到重建工作一线。今年1月15日,灾后重建正式启动69天,第一批灾后重建项目就合法合规地实现挂网招标。

  “选调生奔赴灾区支援灾后恢复重建,成为了各条战线的中坚力量,为九寨沟恢复重建和发展提升作出了较大贡献。”阿坝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说,他们尤其善于借助平台,用好用活资源,解基层之急,提供“菜单式”扶贫。

  挂任九寨沟县委统战部副部长的陈虎,依托原单位省委统战部,借力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优势,多方协调争取到531万元,打造了“四川统一战线助力九寨沟灾后重建乡村旅游示范项目”。

  在朱丽娜的牵线下,省直机关党校与九寨沟县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库建设、人才培养教育等方面深度合作。6月,省直机关党校专题为九寨沟县开办的扶贫干部培训班顺利举行,130多名扶贫干部接受培训。

  谈收获

  挂职是对能否保持初心,完成高强度任务的检验

  回望过去一年的点滴,大家都在问自己:“这一年,我为九寨沟灾后重建做了什么?”“这一年,我又收获了什么?”

  交给自己的答卷中,肖卫波填写的内容是“检验初心”,挂任九寨沟县委办副主任的王肖回答“磨练意志”,陈虎觉得成功实现“回炉基层”……

  肖卫波说,自己心中坚持一个信念,要把个人的成长,与党和国家的需要,同胞的福祉牢牢结合在一起,这就是初心。这也是作为清华大学毕业生选择成为四川选调生的初衷。“挂职九寨沟,正是对我能否保持初心,完成高强度任务的检验。”

  到省委统战部工作前,陈虎在凉山多岗位锻炼过。从基层一线到省级机关,再从省级机关到基层一线的“回炉”,让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基层是机关干部成长锻炼的良好舞台。

  王肖走着相似的道路:基层到省级机关到基层。“从微观到宏观再到微观的实践,磨炼了意志,让爱党为民的心更坚定。”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对此晏兴乾深有感触。第一次到乡镇进行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时,临行前他背了几天的文件资料,“到了农户家才发现,相关工作具体该怎么做,和纸上总结的不太一样。”后来,他结合实地调查提出的建议得到上级单位认可。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真正让他们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摸爬滚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改进选调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按照省委安排部署,选派既有一定专业能力、又有一定培养潜力的选调生到九寨沟地震灾区挂职锻炼,是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体现,有利于满足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人才需求和工作急需,有利于选调生在火热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从实际情况看,达到了预期目的。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