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旅游 >> 
假期旅行回来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10-09 10:58:30新华网

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不少市民选择出境度假。东南亚海岛成了出行的最大热门地之一,海岛、沙滩让人流连忘返。此外,不少资深旅友还远赴南美、非洲等地,体验了一把地道的雨林生活和热带激情。

不过,随着大量旅客结束假期返境,登革热疫情防控的难度又再度增大。开发区卫计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南亚、东南亚以及南美、非洲等地是登革热疫情爆发的高危地区,卫生条件不佳、气候适宜登革热病毒传播等因素,一旦防蚊措施没做好,旅客在这些地区旅行时感染登革热疫情的几率就大大增加。”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5天,多数为5-8天。若旅客已感染登革热病毒,且回国后未被及时发现和确诊,一旦成蚊密度高,可通过虫媒引起大面积的登革热疫情的爆发和传播。对此,开发区卫计分局向在假期中出入过上述疫情爆发高危地区的市民,尤其是在境外被蚊虫等叮咬的市民发出提醒,一旦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

1、突发高热,一般持续3-7天,体温可达39℃以上;

2、出现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等症状;

3、皮肤出现麻疹样、猩红热样、白斑样、荨麻疹样皮疹;

4、皮肤上有瘀点瘀斑,或者皮肤、牙龈、鼻腔有少量出血。

此外,秋季也是蚊子活动频繁的季节,为了预防登革热疫情的发生,切断登革热传播途径,市民应利用纱窗、蚊帐等工具防蚊;主动清理家中易引起蚊虫孳生的积水容器;水养植物做到勤换水;不要囤积垃圾等杂物,与蚊子“死磕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