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旅游 >> 
京张高铁清河站封顶 百岁老站“变身”博物馆永久保留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10-17 15:38:57新华网

京张高铁清河站封顶 百岁老站“变身”博物馆永久保留-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薛枫 通讯员 李溢春 王冲 韩方超)在京城西北部,建成已有100多年的清河火车站将成为历史,代替它的将是一座全新升级的清河站。10月17日,随着最后一组钢梁吊装到位,京张高铁新建车站----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针对具有百年历史的老清河站站房的去留问题,来自中国铁路北京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称,将对老清河站站房进行修缮,作为博物馆永久保存。

配套三条地铁线 实现“零换乘”

京张高铁是国家规划实施的“八纵八横” 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京张高铁新建清河站,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清河镇小营西路与西二旗大街之间,距离北京北站11公里,西侧紧邻地铁13号线和G7京新高速公路。工程由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年底前开通运营,总建筑面积13.83万平米。

清河站是京张高铁建筑面积最大车站,地铁13号线引入该站,是轻轨昌平南延线和19号支线、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换乘站,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北部新的综合交通枢纽。

车站由地下两层,地上两层,局部三层组成。其中,地下二层为城铁昌平南延及19支线站台层及设备层;地下一层为城市通廊、高铁与地铁换乘空间、地下车库;首层为高铁进站厅、站台层和城铁13号线站台;二层为高架候车大厅,局部三层为商业服务场所。站台设5台10线。其中,高铁为四台八线,站场西侧为城铁13号线专用站台一台两线。

新老站房“同框” 构成百年风景线

老清河站站房,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首批站房,距今已有110多年历史。在清河站建设过程中,老站房整体位移了84.5米,待工程完工后,将会移至新站房旁,并进行修缮作为博物馆永久保存。

届时,这里将成为京张高铁与京张铁路唯一一处,新老站房交相辉映跨越百年同站同框的车站,成为京张高铁开通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中国铁路北京集团有限公司的资料显示,新清河站在设计理念上被赋予了“海纳百川”之意,建筑面积比老站房足足大了400多倍,达到13.47万平方米。车站采用曲面屋顶,抬梁式悬挑屋檐等结构手法体现北京古都风貌,以简约有力的曲线与A型支撑结构展示最新的建筑技术,凸显古都古韵、新貌新颜,在表达对百年京张铁路致敬之际,借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展现中国高铁发展建设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