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昔日淤泥河 今朝美如画——灵寿县以松阳河整治带动县城建设显成效

更新:2018-11-09 10:33:0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松阳河湿地公园 白云飞 摄

行走在灵寿县松阳河畔,眼前河水碧波荡漾,沿河两岸,一座占地37.7公顷的综合性公园已经初具规模,园内游人如织,美景如画……

2017年以来,灵寿县以松阳河水域为中央水系,以灵正渠、淤泥河水域为辅,举全县之力实施松阳河湿地公园、松阳河新区、松阳河湿地恢复等一批重点和亮点工程,现已完成投资20亿元,全面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山水旅游城市,让县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龙须沟变身“城市绿肺”

松阳河湿地公园内,河道两岸金黄的银杏树守护着崭新的步游路,各种鲜艳的花卉拼搭出错落有致的造型,清澈的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处处都是曼妙风景。在公园入口附近,还有几处设置了造雾设备的池塘,在造雾机作用下,池塘和假山上云蒸雾绕,恍如仙境。

“松阳河是灵寿县第二大河,由松河和阳河汇流而成,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灵寿内河。”该县园林局副局长尹志辉说。

松阳河曾经是条常年流水的大河,河水沿灵寿县城西侧一路向南,流到县城西南角,之后,又拐向东部,再向南方流淌,环绕大半个县城。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曾经碧波荡漾的松阳河变成了季节河,再加上河道内随处堆放的垃圾脏乱不堪,腐臭的秽物污染着河水,这条河彻底成了一条污水河。

松阳河的开发利用,对提高灵寿县城的品位,延续城市文脉,改造城市环境,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均有着巨大影响。为此,围绕省会把滹沱河打造成“生态河、产业河、文化河、民心河”的美好愿景,灵寿县委、县政府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松阳河新区建设项目。

在松阳河新区建设过程中,该县首先按照四星级公园标准,完成了松阳河湿地公园建设。公园占地37.7公顷,河道长度1200米,建设过程中融入海绵城市元素,沿河道两岸布置了游路、景观小品、文化长廊、游乐休憩健身广场等,园内绿化率达到75%。

此外,在松阳河新区建设中,该县还投资2.02亿元实施了松阳河湿地修复工程,在沿全长7公里的松阳河打造宽60米的水系,以及两侧50米的滨水景观绿廊绿道游览线,与下游的松阳河湿地公园连成一片,形成以生态涵养、休闲游憩、教育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廊道。

“2012年,松阳河河道整治被列入国家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并获得国家2760万元资金支持。为了实现效益最大化,我们将松阳河整治与国家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相结合,并同步开展。”该县水务局工作人员白丽莎说。除了对松阳河两岸道路、景观、污水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建设,该县还对河道进行了两岸堤防加固、河道清淤、铺设河底防渗土工布、建设4座橡胶坝等改造,使松阳河防洪标准得到很大提高,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新区建设提升城市载体功能

夕阳下的松阳河湿地公园静谧而美丽,此时虽已凉意袭人,但是,活动广场上却仍然有不少人在跳舞健身。正在排练舞蹈的东方红舞蹈队队长刘海英说:“最近这两年,我们县城的面貌变化太大啦!你看,现在这个公园多漂亮,过去这就是一条臭水沟,周边养殖污水往河里乱排;现在养殖户搬走了,河道变清了,还建起了公园,我们跳舞也有了固定场所,舞蹈队也壮大了。”

不等她说完,来自大东关村的舞蹈队员康风菊就兴奋地说道:“是啊!我家马上就要从过去低矮破旧的小平房,搬到新楼房了,未来,我们的小区设施完善,环境也很好。你看,我家回迁房就在公园对面那座楼,建好以后搬进去,一开窗,就能看到美丽的大公园。”

如今,走在松阳河畔,眼前除了如画的风景,就是一座座林立的塔吊和热火朝天的工地建设场景……

“松阳河湿地公园建成投用,不仅给当地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更弥补了我县长期以来没有10公顷以上综合性公园的短板,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尹志辉说。

康风菊所说的回迁房,是松阳河新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松阳河新区棚户区改造将是灵寿县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占地878公顷,周边区域分为5个功能片区,形成以松阳河为核心,功能地块为组成,临水步行道、外围疏散道路为骨架的整体结构模式。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16.03亿元,规划工程面积148.56公顷,重点建设大东关、城内、西关三个城中村改造安置区,以及包括会展中心、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在内的灵寿县文化综合活动中心等。目前,一期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已完成房屋拆迁、土地收储工作,安置区、会展中心等均已开工建设,松阳河新区正向着产城教融合发展迈进。

据悉,回迁安置项目自去年12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已累计签约1545户,回迁房预计将于2020年交付使用。

整治一条河改变一座城

水是一座城市的生命之源、灵性所在。如今,随着松阳河新区建设项目的推进,灵寿县城城市载体功能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日臻完善。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该县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的总原则,树立规划先行理念,不断加快“山水新城”“韵味老城”和特色集镇规划建设。该县已先后启动了全县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并完成松阳河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淤泥河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灵寿县记忆一条街规划设计等。

目前,该县县城路网结构日渐优化,城市框架不断拉大。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县已投资1.5亿元打通了一批断头路、卡脖路,完成了牌楼街北延、工业路中段开通、共建路西段、城西街北延南延、新开街南延、南大街贯通、人民路西延等8条道路工程;并通过道路面貌改造,提升通行舒畅度,投资3.5亿元完成了正南大街、人民路等15条城区道路“白变黑”工程;完成了一条景观大道南环路,两条标志性街道正南大街和人民路,三条城市景观路松阳大街、中山大道和建设大街建设。

同时,城市集中供暖有序推进,实施了灵寿县2018年冬季供热热源替代工程;并先后实施了天然气入城工程,完成城区内主路天然气管道铺设;实施建成区分散燃煤锅炉“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现了天然气城区用户全辐射,燃气普及率达到96%。此外,该县还根据上级实施厕所革命的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今年新建公厕18座,城区公厕数量达到29座,每万人拥有公厕达到4.1座。

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明年上半年,第四届旅发大会将在我县召开。到时,一条由松阳河湿地公园、民心公园、会展中心、龙熙园、谐趣园等景点串联而成的沿松阳河湿地景观带,将由东南到西北贯穿整个灵寿县城,为旅发大会添彩。”灵寿县有关县领导表示。(通讯员 李学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