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出主意、解难题、建联系 院士专家"把脉问诊"四川脱贫攻坚

更新:2018-11-13 09:15:54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着眼四川需求,聚焦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新村建设和人才培育,为贫困地区“把脉问诊”“开方抓药”……连日来,“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四川行”走进凉山州、眉山市、广元市等地。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阿里巴巴集团等单位的28名院士专家,与我省选派的13名相关领域专家,深入生产车间、建设工地、产业园区、医疗机构,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持。

□本报记者 林凌 李媛莉

看现场踏实地为地方建设出主意

“我们现在站的位置,是图上哪里?”“洪水起来,能到前面那块地的高度么?”10月29日,在凉山州西昌市小箐河桥等诸多水系沿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频频提问。

长期从事泥沙运动力学、河床演变与河道整治等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胡春宏的“水力”功底陆续施展在凉山州喜德县的米市水库、热柯依达堰塞湖、洛哈镇等地。“胡院士明确了治理原则,还有措施建议。”凉山州水务局副局长杨云感受深刻,“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

根据安排,参加本次咨询服务活动四川行的院士专家集中在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生态文明、规划设计、先进材料、工业化工、电子商务、地质防灾等领域,紧密结合贫困地区的现实需要,强调有的放矢。

10月27日至31日,16名院士专家分9组深入广元市苍溪、旺苍、昭化、朝天等区县和医院等扶贫一线,进行决策咨询、技术指导、示范培训、学术交流等,提出了很多指导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听诉求问需求解决基层发展难题

此次咨询服务活动四川行,为地方干部、群众和院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打通渠道,把优秀力量输送到迫切需要的领域和地方。

10月27日下午,一场圆桌交流会在凉山州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圆桌一头是当地医药工作人员,另一头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礼和。

凉山州民族药物研究所多年来致力于彝药药材的研究和新药发明,然而药材有效成分提取、药效证明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研究人员。见到业界领军人物张礼和,负责人罗伦才把一连串“难题”抛了出来。“研发新药,一定要坚持4个标准,安全、可靠、质控和方便用药”“证明一种新药有效,其数据必须有统计学意义”……张礼和不断支招。

面对面咨询交流,一对一提供帮助,院士专家倾囊相授。在眉山市中医医院龚村养护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因及癌变研究室主任林东昕,就新形势下的医养创新养老模式及生活服务分享研究数据和案例经验;在广元市中医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为当地中医药工作者培养、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指明道路。

搭平台引资源输送科技帮扶力量

10月28日,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人头攒动,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赵继宗正为朝天、苍溪等地慕名赶来的患者看诊。

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刘峰直言,院士专家的学术成果和临床诊治经验,是地方医院迫切需要的科技帮扶力量。赵继宗当即表态,将与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展开后续合作,提高当地神经外科疾病诊治能力。

与四川建立长期对接服务机制、政产学研用合作关系,让科技力量更好地服务我省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目标,院士专家不遗余力。胡春宏搜集齐全各方关键性资料,回到北京后,他将针对凉山州孙水河流域、邛海水源等治理需求,提供一份详细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表示,不仅会以个人名义参与帮扶,还会以团队项目对接的方式加强技术指导。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严国泰则表示,将争取同济大学与眉山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想为当地做实事。”回顾此次咨询服务活动四川行,阿里巴巴高级专家、乡村事业部四川省总经理牛少龙的体会很实在:“要把企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事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接下来我们还有更多任务。”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