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 >>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更新:2018-11-28 09:43:01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

全省教育大会向全省上下发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教育、关心支持教育、共同抓好教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的动员令。我们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先手棋”,切实抓好教育这项管长远管根本的基础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加速发展,初步实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学有所教”“有教无类”的教育理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作为西部科教大省,我省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近年来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各领域的大师巨匠、领军人物、拔尖人才,更加需要一大批创新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更加需要千千万万有知识有技能的产业工人,这为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兴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教育工作十分关心,多次对我省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这些重要指示要求,是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指南针”。我们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各项部署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觉扎实抓好教育改革发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良好的教育生态。

教育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工作。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可能是一生一世。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着力打造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切实肩负起时代重任。“为人师表”关键要做到有大德、大智、大爱。有大德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国家和民族,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有大智就是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还要有宽阔的胸怀境界;有大爱就是要满怀仁爱之心,善于用爱去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建设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多措并举,下大力气振兴教师教育,探索改进教师招聘制度,加强教师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大定向培养、对口支持力度,创新教师培养补充模式,同时要认真研究解决教师普遍关心的待遇、职称问题,让老师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教师成为受人尊重、让人羡慕的职业。

解决教育发展中的问题短板,根本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必须立足我省教育发展实际,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要以改革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五大痼疾,加快构建科学规范的教育评价体制机制,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要以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构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解决好“应教尽教”的突出问题。要以改革提升保障能力,加快构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教育兴则四川兴,教育强则四川强。全省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和政治责任,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财政资金投入上、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安排保障教育,各级各部门也要积极为教育改革发展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