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英首相警告议员们:不要谋求“脱欧”二次公投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12-18 10:39:36新华网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定于17日在议会下院发表演讲,警告议员们不要谋求再次就退出欧洲联盟举行公投。

英国首相府提前发布的演讲摘要显示,梅呼吁“不要试图举行另一次公投而失信于英国民众”。她认为,“脱欧”二次公投将对英国“政治信誉”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将在理应谋求团结的非常时刻进一步分裂我们的国家”。

英国2016年6月就“脱欧”举行全民公投,定于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但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如今难以获得英国议会批准。

梅上周宣布,推迟“脱欧”协议在议会下院的表决。随后,梅以200票比117票的表决结果,在保守党议员发起对她的不信任投票中“闯关”成功,留任首相。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梅17日将向下院议员通报上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结果。梅希望欧盟方面能对“脱欧”协议中北爱尔兰担保方案提供更多法律层面的保证,但欧盟领导人明确,不可能重新谈判“脱欧”协议,只可能对部分事宜作进一步澄清。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为打破政府与议会间僵局,部分人士呼吁梅同意二次公投。但梅认定,二次公投将违背2016年公投结果,且打击英国公众对政坛的信心。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资深保守党成员利亚姆·福克斯16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除非议员们的疑虑得以消除,“脱欧”协议不太可能获得议会支持。

他暗示,如果“脱欧”协议遭否决,或许“议会不得不决定替代方案”,其中一个选项是让议员们自由表决“脱欧”下一步应如何走。

福克斯同时强调,“脱欧”二次公投对解决当前难题帮助甚微。他认为,二次公投或许会得出“留欧”结果,但民众投票率可能更低;而像他一样的“脱欧”支持者可能立刻要求“三局两胜”,再次公投。“这到哪里是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