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美再次制裁俄个人和实体 俄:美发起“全球诽谤运动”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12-21 11:14:03新华网

美国财政部19日再次宣布制裁一批俄罗斯个人和实体,包括受到干预美国选举和侵入国际组织数据库指认的15名“特工”和4家媒体机构。

俄方否认关联美方所述事件,指责美方发起“全球诽谤运动”,鼓动反俄情绪。

【点名“特工”】

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理办公室19日说,将“立即”制裁15名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成员,指认他们卷入一系列“恶意行径”,包括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攻击国际组织网络数据库、试图在英国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毒杀前俄罗斯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

财政部说,主持“通俄”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7月13日起诉9名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成员,指控他们窃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竞选团队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数以万计”邮件信息,用于干预选举。

财政部指认4名俄方特工2016年至2018年侵入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等机构的数据库。这4人在美国受到指控,10月4日遭荷兰驱逐出境。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同月8日说,荷方驱逐4名俄罗斯人是“误会”,那4人是计算机专家,并非荷方所称“间谍”。

按美方的说法,另外两名俄方特工,即亚历山大·彼得罗夫和鲁斯兰·博希罗夫,今年3月涉嫌企图用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杀害斯克里帕尔父女。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先前回应,所谓投毒男子是“平民”且“没有犯罪”。

【针对“媒体”】

美国财政部19日还对“联邦新闻社”等4家媒体机构施加制裁。受制裁个人和实体在美资产将遭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制裁对象发生经济往来。

除了针对4家机构,美方同时制裁“联邦新闻社”两名成员,即这家机构的高级会计师叶连娜·阿列克谢耶夫娜·胡夏伊诺娃、这一机构在美实际主管亚历山大·马利克维以及前情报官员维克托·博亚尔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方制裁的俄方个体合计18人。

美国司法部10月起诉胡夏伊诺娃,指控她干预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特别检察官米勒今年早些时候把她列为“通俄”调查起诉对象。

俄罗斯一向否认卷入干预美国选举、网络“黑客”攻击等事件,说美方指控“无凭无据”,是为发起非法对俄制裁“找借口”。

【玩弄“进退”】

同一天,美国财政部告知国会,有意解除对三家俄罗斯企业的制裁。不过,媒体解读,美方实际上是“以退为进”。

财政部向国会报告,打算在30天内取消对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En+集团和欧洲西伯利亚能源公司的制裁,因为这三家企业同意推动结构性改革,以削弱俄罗斯商业大亨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对企业的控制。

19日遭制裁的前情报官员博亚尔金据信与杰里帕斯卡关系密切。

财政部外国资产管理办公室4月6日把杰里帕斯卡和这三家俄罗斯企业列入制裁名单。办公室主任安德烈娅·加基在19日发布的声明中解释,美方决定取消制裁是因为上述三家企业同意“作出重大改变”,包括减持杰里帕斯卡所有的直接或间接股权、使前者在企业中持有的股份低于50%。

“财政部制裁这三家企业,是因为他们受俄罗斯寡头奥列格·杰里帕斯卡控制,与企业行为无关,”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说,“为减少杰里帕斯卡的股份、切断他的控制,这些企业已经做了不少。”

姆努钦同时警告,如果不遵守美方取消制裁的规定,这三家企业将面临“严重后果”。

俄铝业联合公司20日欢迎美方这一决定。En+集团说,这家能源企业相信,美国国会可能寻求给取消制裁额外设置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