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 >> 
美国从叙利亚撤军,俄罗斯将成赢家?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12-21 11:15:26新华网

19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宣布,美国已开始从叙利亚撤军。美国向叙派兵始于2014年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行动,目前约有2000人。既然只有现役美军总数(135万)的小小零头,特朗普总统为何执意撤退?

撤军时机微妙

长期以来,这位以“美国优先”为己任的总统一直在抱怨前任们开启的“海外纠缠”得不偿失(在中东战事上花费7亿美元,没有带来任何回报),这是他一心想要撤离叙利亚的重要理由。他将撤军标准定为打败IS。从整体战事看,IS已在去年遭受重创,先后失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几乎全部地盘。因此,特朗普的撤军理论上“顺理成章”。

“特朗普的决定并不意外,”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他之所以这么做,与其上台以来的中东战略一脉相承。虽然他口头反对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具体措施上也有诸多不同,但并没有改变“整体收缩”的本质。换句话说,自上台起,特朗普对叙利亚的态度就是不想深度介入。在去年4月和今年4月的化武风波后,特朗普政府对叙利亚当局的空中打击都是浅尝辄止。

另有分析人士推测,撤军与上周五的一通元首电话相关。当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特朗普通话,就叙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美媒注意到,最近几周,土耳其正向土叙边境调集军队;最近几天,埃尔多安威胁要派兵攻打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然而,令土耳其恼火和委屈的是,同为北约盟友,美国却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大力支持,导致安卡拉不得不与莫斯科走得更近。如今,特朗普的决定可能会扭转局面。

“时机很微妙,”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东项目主任乔纳桑·奥尔特曼指出,撤军决定的出炉正值美国与土耳其达成军售合同之际,18日晚间政府向国会通报:经过长达数年的争论,土耳其购买价值35亿美元的美国“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的协议终于获得国务院批准。这项军售或许是敦促土耳其放弃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的一个诱惑。“如果特朗普是出于商业原因而摆出战略姿态,那将令人不安。”

刘中民认为,自G20阿根廷峰会以来,美土关系的确出现改善迹象。联系到最近传出的美方可能向土耳其引渡宗教人士、未遂政变主谋居伦的消息,以及美国希望卡舒吉事件“翻篇”但土耳其不依不饶,不得不说,土耳其可能就库尔德问题向美国要价,美土可能已在私下达成一定交易。

牵出三重影响

美国舆论担心,无论出于何种理由,撤军都将造成“亲者痛、仇者快”的消极事实。

美国VOX新闻网站认为,美国在叙利亚的盟友——库尔德武装将首当其冲。这一突然举动也让美国重蹈历史覆辙:背弃中东的库尔德势力。他们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之后就是这么做的,许多居住在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人知道,被迫离开家园、接受来自土耳其的惩罚,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其次,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成为受益者。随着美国的“退赛”,俄罗斯将成为战后叙利亚的主要军事力量。“不管人们怎么想,特朗普似乎对做一些能取悦普京的事情从来都没有顾虑。”

再者,撤军决定再次暴露美国政府内部的混乱和撕裂。总统4月在白宫态度坚定:打败IS就撤离叙利亚;但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9月在联大期间又出现摇摆:已说服特朗普“只要伊朗军队仍在伊朗境外,我们就不会离开”。有批评称,华盛顿的很多人都是特朗普一意孤行的受害者,总统在一个个问题上都有不同于政府大多数人的直觉和观点。不过,《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并不是形单影只,国会山也有不少支持撤军的声音。

专家认为,经历7年战事以后,叙利亚局势正在进入新阶段,各方正加紧为战后谋篇布局,很难简单判断谁输谁赢。但即便如此,特朗普的做法仍可能产生三重效果:其一,区区2000人的撤离不会对叙利亚局势产生决定性影响。尽管驻叙美军参与打击IS的战斗,但大部分军事行动都是以空袭形式进行,而不是地面部队。即使美军撤离,空袭仍将继续,打击IS的行动短期内不会遭受太大挫折。其二,俄罗斯和伊朗介入叙利亚的阻力可能会减少。俄罗斯在叙利亚乃至中东影响力上升,美国影响力收缩的趋势将得以延续,美国再次向世界展示,它已无法在叙利亚问题上满足地区盟友的所有利益诉求。其三,较为微妙的是,撤军可能引发目前并不稳固的联盟关系分化瓦解,或者进行重组。

具体而言,一来,土耳其是一个摇摆点:它最初反对巴沙尔政权,2016年发生未遂政变后开始向俄罗斯靠近,并与俄罗斯、伊朗合作建立阿斯塔纳机制;如今,美土关系的变化可能会对俄土伊三方合作带来影响。二来,俄罗斯和伊朗的关系也很微妙:俄罗斯对伊政策也有利用和限制的两面。两国虽然在叙利亚问题上合作,但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在向伊朗施加影响,以免其革命卫队过于胁迫以色列。

可见,“围绕复杂纠结的叙利亚局势和中东事务,美国和俄罗斯都没有能力独立主导,地区大国的自主性正在上升,未来将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和博弈。”刘中民说,最终的走向与特朗普对叙利亚战略利益的认知有关,美国想“淡出”,但不是让出利益和影响力,他是想利用遏制伊朗这张牌,整合盟友关系,灵活运用政策杠杆,打造“离岸平衡”,最终实现自身利益。(记者 安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