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 >> 

公交司机行车途中突发心梗 生死关头忍痛停车

市中西结合医院紧急抢救 博弈“死神”暖哭家属

更新:2018-12-26 15:18:0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疾驰的公交车上,司机突发心梗!千钧一发之际,司机忍痛用尽最后的力气将车安全停靠在路边……近日,由于气温骤降,达城心梗病人剧增,21日晚上,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接到了5位急诊心梗病人。心内科专家提醒市民,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3月,是一年中发生心脑血管病猝死的高峰。有心绞痛史、冠心病史患者,不宜晨炼,常备应急药物,发病时立即舌下含服,注意平躺休息,保持情绪平稳,及时送医。

一晚上接收5位突发心梗病人

21日晚8时许,达城8路公交车司机吴师傅驾驶公交车从西外开往南城的途中突然感到胸闷、喘不过气,他强忍剧痛,缓缓减速,把车安全停靠在路边,待乘客下车后,吴师傅按着胸口虚脱地趴在了方向盘上。几名热心乘客见状,迅速将他送到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

8点10分左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接到急诊科通知:有一位情况紧急的心梗病人需要抢救。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方翔接诊后,立即询问吴师傅病史,排除禁忌症,控制病人病情,紧急开通绿色手术通道,展开抢救工作。在推往DSA(介入治疗室)时,吴师傅突然停止了心跳,随行医护人员立刻跪坐在病床上,为他进行紧急心肺复苏。“一分钟,二分钟,三分钟过去……”在吴师傅逐渐恢复意识后,医护人员立即为他进行了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40分钟后手术结束,医护人员成功将吴师傅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闻讯赶来的吴师傅家属,无不喜极而泣。

然而,这只是当天晚上抢救心梗病人的开始……

当晚9时许,方翔刚出介入室又接到通知,又一情况紧急的心梗病人被送到了医院。据统计,21日晚上至次日凌晨,该院连续救治了5位突发心梗的病人。

23日,记者在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监护室看到了吴师傅,因为是微创手术,吴师傅手腕上只有绿豆般大的伤口,精神状态很好。他回忆起手术之前心脏停跳的情况,还以为“当时自己只是睡着了”。方翔医生告诉记者,吴师傅很幸运,对于发作心梗的病人来说,很多人都是在昏睡中失去生命的。“当时要是晚一分钟,后果将不堪设想。”记者了解到,21日当天到医院急救的其他4位心梗病人中,1位已经出院,3位还在观察,但都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建胸痛中心助力“健康达州”

这是一支爱岗敬业、医术精湛的精英队伍,不论白天还是深夜,不论公休还是节假,都默默无闻地奉献在心梗抢救的第一线,以高超的医术、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快速、有效地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酷暑寒冬,春去秋来,他们只顾日夜兼程,用24小时不舍昼夜的守护,将一个个健康“事故”化成一个个动人故事,他们就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的白衣天使们。

为了给日益增多的胸痛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使胸痛患者更早获得救治,降低死亡率/致残率和医疗费用。为减轻社会医疗负担,助力健康达州,2018年下半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响应国家分级诊疗政策,启动了胸痛中心建设。

“胸痛是很多疾病的开端。”方翔医生介绍,“胸痛中心”是通过多学科合作,为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而准确的诊断/危险评估和恰当的治疗手段,从而提高胸痛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力,减少误诊和漏诊,避免治疗不足或过度治疗,以降低胸痛患者的死亡率/改善临床预后。胸痛中心项目的推广有助于规范心肌梗死治疗,使大病不出市。“胸痛中心的建设有助于向社会各界灌输院前传输理念,引起广大群众对胸痛的重视,提早发现病情。同时实现绿色通道诊疗,以降低死亡率并提高心梗救治率,改善长期救治效果。最终将建成为区域协同诊疗机制,培训120以及基层医院,建立患者快速转运机制。”

仁心仁术赢群众好口碑

“今天我怀着感激的心情,向你们反映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好医生,心内科主任医生冯胜红和主治医生张磊同志,他们是一个好的沟通者……”2018年12月20日,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收到了来自患者唐某的感谢信和锦旗。

“我那段时间人难受的要死!”本月初,唐某来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看病,检查出来患有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肥厚性梗阻性心肌病,高血压病3级。“病人情况高危,手术难度大,做得不好容易猝死”,张磊医生告诉记者。患者入院后,医院成功对他进行了电生理检查加射频消融手术。

“听到手术有一定的难度,我,还有我家人都很焦虑,但冯主任急病人所急,与我们及时沟通,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手术很成功,现在我也获得新生。衷心的对医院医生、护士说一声谢谢!”值班护士告诉记者,这样的信、锦旗办公室内还有厚厚一叠。但这对心血管内科而言,病人的康复就是最好的礼物。

“绿色通道”架起心血管救治高速路

对于心血管疾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治疗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的关键就是迅速开通堵塞的冠状动脉。2014年,该院心血管内科在冯胜红主任医师的组织下,成立了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小组,形成了急诊室、“绿色通道”介入治疗小组、心导管室和心脏监护病房的联合救治网络,实施急性心肌梗死急诊PCI治疗。

方翔告诉记者,急诊PCI术,是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后“黄金6小时”内进行的冠状动脉血运重建,对提高存活率、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都有重要意义,还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预后治疗效果,缩短住院时间。

在急诊PCI绿色通道取得成功的同时,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还积极向各基层兄弟医院推广经验,举办“基层医师心血管疾病规范化治疗培训班”,帮助我市基层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实行快速转诊,路途较远可先行静脉溶栓,再行补救性急诊PCI治疗,使更多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重归生命绿洲。

全国基层医师心血管疾病培训示范中心

近年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人、才、物等各方面大力支持学科发展和医院内涵建设,经过心内科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努力,该科室已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技术精湛、团结协作良好的优秀团队。现已成为四川省中医重点专科、达州市医学重点专科、全国心血管疾病基层医生培训基地、中国高血压联盟达州工作站。

当前,以心血管介入诊疗新技术为突破的一大批新业务新技术,在该科室普遍开展。目前,能熟练完成复杂的冠脉介入手术、永久(临时)起搏器安置,同时开展了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先心病的介入封堵术、风心病经皮球囊扩张术,规范化的手术期病人管理,各种心脏疾病的系统化规范诊疗。其中,心房颤动的三维射频消融治疗,实现了川东片区零突破,使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心律失常的治疗上跻身四川省的领先水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全国44家“培训示范中心”之一,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承担起达州市基层心血管医生的培训重任,同时为全市从事心血管疾病的医务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推动全市心血管疾病整体诊疗水平的不断提高。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