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内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典范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12-28 11:15:40光明日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摘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40年来,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有机统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与时俱进地指引改革开放不断拓展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次次实现新飞跃。改革开放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集中体现,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典范。

1、在回答时代新课题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

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及后继者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变化而不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马克思、恩格斯在自由资本主义时代,回答“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时代课题,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列宁在垄断资本主义时代,回答“帝国主义向何处去、无产阶级革命向何处去”的时代课题,形成了列宁主义。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回答“中国向何处去、中国革命向何处去”的时代课题,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以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时代课题,形成和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构建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形态,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有机结合,赋予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2、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创造性运用实践的观点、矛盾的观点、群众的观点、全面发展的观点,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

这一思想,确立新发展理念,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这一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发展的整体性、全面性、现代性,提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

这一思想,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建新布局、党的组织路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3、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既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又是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要立足中国实际,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我们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以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要立足时代特点,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引领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作者:姜辉,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