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财 >>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稳健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2018-12-28 14:15:24证券时报

央行官网27日发布公告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四季度例会于26日召开。会议按惯例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部署下一步货币政策。

对比三季度例会的会议表述,此次会议在研判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对下一步货币政策安排等方面有较多变化。一些新表述延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如提出“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并新增“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表述,而上季度则为“高度重视逆周期调节”;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从“保持中性”变为“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并删除“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表述。

不过,例会内容也有个别之处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有所不同,特别是在结构性去杠杆方面,相比于三季度例会,本次例会公告中删去了“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的表述,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提出“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过往情况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些提法,在后续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中也不一定提及。同时,货币政策更多的是总量政策,其所能发挥的结构性功能相对弱一些。结构性去杠杆还是要更多依靠产业政策、监管政策、财政政策等。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例会还首次提出要推动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良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明明认为,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内涵已经在升级,是更广义的货币政策,是立足在宏观调控和金融调控的统一布局。

此外,在针对货币政策的表述方面,本次例会所提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从“保持中性”变为“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并删除“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表述。

“货币政策要采取逆周期的调控来熨平经济周期波动,从中长期看,未来仍有很大的降准空间和必要性,外汇占款的连续收缩需要降准来对冲。”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温彬称,降准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二是用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但从大方向看,还是要选择第一种。

除了使用数量型调控方式外,价格型货币政策调控方式也会动用。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当前经济不是货币问题,而是信用收缩问题,预计2019年央行货币政策会多从这个角度出发。